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2024年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09:0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根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现将《2024 年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予以公告。请按照指南范围和有关要求,提出标准立项申请。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5日



2024 年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聚力“三条路径”,奋进“三高三新”,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等有关要求,制定本指南。

一、申报要求

依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地方标准范围的有关规定,将地方标准依法严格限定在“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的范围内,禁止利用地方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研制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地方标准。

二、立项重点

(一)助力现代产业能级新提升。坚持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核心制造领域,高标准推进台州临港产业带五大城建设,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

(二)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体系。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工程”,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紧贴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服务需求,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公用事业服务、贸易服务、信用监管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

(三)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聚焦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在乡村数字经济、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文化保护利用、乡村休闲旅游、乡村康养、人居环境改善和治理、生态循环种养殖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

(四)助力共富美好社会建设新模式。聚焦聚力民生改善,围绕深化优业富民、均衡惠民、文化乐民、善治安民,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在公共服务“七优享”、基层应急消防处理、食品药品安全治理、“141”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

三、项目申报

(一)申请程序

起草单位经市级有关主管部门同意后,通过“浙江标准在线”(https://bz.zjamr.zj.gov.cn/)进行申报,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

(二)申报材料

1.《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申请表》;

2.《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分析报告》;

3.地方标准文本草案;

4.标准内容涉及知识产权的,应当提供专利等知识产权的证明性文件,并对所提供的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三)申报时间

2024年台州市地方标准按照“随时受理、分批下达”的原则,通过技术审查、专家立项评估论证后下达立项计划。

四、项目管理

(一)市级有关主管部门提出立项申请时,应对标准制定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技术的成熟度充分调研,做好申报前的技术审查工作,严格把关地方标准申报质量。

(二)立项计划下达后,项目名称、提出立项申请的主管部门、起草单位、完成时限等原则上不应随意变更。

(三)地方标准立项后应按计划时间完成报批;确有必要延期的,应当在计划期限届满三十日前提出延期申请,延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无正当理由逾期三十日未提出延期申请的,将作项目终止处理。

联系方式: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   0576-88320961。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