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仙居多举措强化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监管

发布时间:2024-03-06 09:1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领域计量器具监管,规范医疗机构计量行为,保障医疗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仙居局持续开展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检查、宣传普法、案件查办推进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和监管工作,确保医疗机构计量器具量值准确。

一是加强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向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普及计量法律法规、医疗计量器具维护保养注意事项等,并对工作中的常见计量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强调医疗计量器具定期检定的重要性,指导如何通过强制检定平台进行线上申请检定,确保在用医用计量器具应检尽检。告知医疗机构温度计、血压计、眼压计、听力计、心(脑)电图仪、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使用前必须经过强制检定,检定合格方可使用。

二是常态监管,严守计量底线。对医疗机构是否建立完善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器具台账;是否配备了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是否存在使用未检定、检定不合格、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等行为进行检查。将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纳入常态化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计量违法行为,督促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和器具台账。

三是靠前服务,提供技术保障。主动与市计量院协调沟通,联合市计量院检定人员先后对仙居多家医疗机构的心(脑)电图仪、角膜曲率计、听力计等上门免费检定。为解决仙居送检耗时耗力和电子血压计检定难等问题,仙居局通过新建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耳温枪、电子体温计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企业“家门口检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