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市场导报:台州与放心消费同行 ——放心消费单位探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4-03-27 14:04 来源: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台州,是浙江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维权领域工作积极参与者、努力践行者之一,是省内较早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建设地市之一,也是消费维权综合效能走在全省前列地市之一。
   3月上旬,“放心消费台州行”媒体采访团走进了市场监管基层所(站)、工厂企业、餐饮单位和旅游街区,目睹台州各地在“放心消费”领域上所取得的成效和进步。

调解员特地考了张律师证
仙居下各“廉心”调解室为放心消费助力
   “应师傅,我觉得商家弄虚作假,多收了我几块钱,请你帮忙评评理。”几乎每天,应首贵坐镇的“廉心”调解室都会迎来一些投诉人,向他讲述自己遭遇的消费纠纷。
   应首贵是仙居县下各镇市场监管所“廉心”人民调解工作室的金牌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懂法律非常重要。”几年前,“奔六”的应首贵花了大功夫,硬是将难考的律师资格证拿下来了。
   2023年4月,“廉心”人民调解工作室正式成立。它是由仙居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等部门,借助人民调解员力量成立的综合性调解委员会,统筹规划消费调解处置工作。
   和应首贵一样“用爱发电”的常驻调解员还有两位,实行标准化运作,并挂牌共享法庭、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推进消费纠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
   下各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陈科介绍,工作室以“消费宝”“全国12315平台”“民呼我为”等系统来源的市监领域消费纠纷调解为主,督促和帮助“ODR企业”(在线)解决消费纠纷,指导企业自主调解。运用ODR软件,提升企业前端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定期对重点企业开展消费纠纷调解培训,将消费纠纷化解在前端。
   据悉,“廉心”人民调解工作室自成立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处理消费维权纠纷900多件,满意率100%。

从产品设计到程序设定全部坚持“原创”
台州一公司的智能马桶卖进国际市场
   台州是中国智能马桶的发源地,1995年第一台智能便盖在台州问世,2003年第一台智能马桶在台州问世,2009年第一台无水箱智能马桶在台州问世……虽然多项“第一”都出自台州,但早些年行业发展存在着“良莠不齐”的问题。
   “作为先发的新型产业,在前期由于产业标准不齐全、监督检验机制不健全,台州智能马桶虽然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名声,但在2015年时产品合格率还不到20%。”台州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管处处长夏建华指出了行业的痛点。不过好在近年来,台州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智能马桶质量提升工作,智能马桶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5%,产品合格率已提升到95%以上。
   位于台州湾新区的特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自2008年起,特洁尔多次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协会标准等各项技术标准的起草与编制工作,并多次获得起草单位突出贡献奖。
   特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挺然透露,特洁尔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创新打造 “全国售后服务管理体系”。产品销往全国200多座城市、800多个经销网点,出口至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中东等5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

隔离氧气怎么做到?
台州这家企业为“食品存储”上“保险”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零食,还是调味品,或者是饮料,很大一部分的容器用的是塑料瓶。如何解决塑料容器食品安全问题?台州市祥珑食品容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
   该公司是国内高阻隔食品包装容器制造一站式服务的领航者。公司负责人陈华卿介绍:“食品包装容器关系到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必须保证原材料符合国标和欧盟、FDA等标准要求。”据了解,公司对每家原材料供应商资质和能力进行验证外,还会每年将原材料委托方圆、BV等权威检测机构对卫生指标、塑化剂等指标进行检测,防止出现包装原料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公司结合黄岩是中国模具之都的优势,率先突破了多层共挤塑料容器的生产装备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超薄多层共挤技术垄断。”
   陈华卿介绍,他们生产的产品可以将食品储存起来若干年都不变质,让许多食品企业可以摆脱对防腐剂的依赖。“我们设计的产品可以让食品和调料在使用过程中完全隔离氧气进入到瓶中,可以避免食品氧化,就不会出现用了一半就已经长白毛的情况了。”

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差错
天台这款茶叶“零投诉”的秘密
   佛宗道源,济公故里天台县的“济公佛茶”,是到天台旅游者大多会捎上的一份伴手礼。
   “济公佛茶”被认定为“浙江老字号”“浙江特色伴手礼”“台州特色伴手礼”。这款好茶的生产厂家——台州市旭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文化推广于一体的台州市优秀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在“浙江省茶叶特色农业强镇”——天台山石梁镇,拥有1500多亩高山茶园、国内先进的茶叶自动化生产线,茶叶加工厂被认定为“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
   目前公司有济公牌天台绿茶、天台黄茶、天台红茶三个系列主打产品。一家样样产品都是“尖子生”的公司,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
   “除了严谨,还是严谨!”该公司的负责人许岳骏用两个字概括了公司的成功精髓。许岳骏告诉我们,他们的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从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出品全流程“闭环”。“我们的茶叶可以说,从枝头被采下的一刻起就是‘脚不沾地’的,就连炒茶机我们都是模仿炒茶师傅的手法定制的。”
   台州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王利萍表示,天台县近几年严格按照标准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其中台州市旭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21年开始,连续3年一直参与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该公司严格把控茶叶生产关,确保茶叶品质优;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计量准确,实行纠纷快处,承诺茶叶产品在不影响第二次销售的情况下,7天无理由退货。“这家公司近三年以来未收到一起投诉举报。”

多措并举着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玉环为台州特色伴手礼穿好“防护服”
   用鸡蛋和牛奶发酵做养分,在文旦生产大市的玉环市,有一家不走“寻常路”的水果种植加工企业,它就是成立于2018年的浙江国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当地最出圈的一款伴手礼 “语田牧歌”文旦果汁,就出自这家公司。
   台州市消保委秘书长潘德荣表示,浙江国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能成为优质伴手礼的代表,这和玉环市近年来多措并举着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引领全市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分不开。“目前玉环全市已培育放心消费单位2420家,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020家、放心工厂351家、放心消费商圈(街区)2个、放心消费乡村2个、村级消费维权站15家、共享法庭1家。”潘德荣告诉我们,在台州同等经济规模的县市区中,玉环连续数年保持投诉举报量最低,放心消费指数排名从2021年上半年的台州第八,跃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台州第二,进入省市先进行列。
   潘德荣还介绍道,从2020年起,玉环市消保委联合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积极参加 “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台州特色伴手礼测评”等公益活动,至今已成功选送省市级伴手礼11件。通过系列活动,把一批玉环本土的、品质过硬、具有玉环地域特色的消费品品牌树起来,让玉环特色优质消费品走出台州,让消费者有更佳的选择、有更高的获得感,为消费升级赋能。

将客户需求与安全放在首位
温岭做好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
   在温岭,说起餐饮行业的龙头,当地人几乎都会提到兴隆餐饮集团。兴隆餐饮集团立业至今二十余载,旗下酒店地跨温岭、天台、上海共计11家,可谓温岭当地餐饮行业的 “天花板”。
   如此大型的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兴隆大酒店董事长潘兴永介绍,兴隆大酒店全体员工秉承集团理念的同时,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标准。从采购进货源头,进行各类食材、调料资质、检疫等索证索票,建立全程可查可追溯的台账制度。菜肴生产加工全程明厨亮灶,并积十年磨一剑之内功,自创6G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系统,持续保持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
   酒店积极搜集顾客意见反馈,持续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改进,建立客户信息反馈档案,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所有菜肴、饮品等均明码标价,响应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理念,营造放心消费氛围,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这家菜市场有杆长在群众“心里”的公平秤
临海市常念“紧箍咒”保计量公平交易
   在临海市第二中心菜场的大门口,进门就能看到两台对称摆放的公平秤,托盘上“虚位以待”。“别人最多是 ‘斤斤计较’,咱菜市场可以做到‘克克计较’。”中心菜场的总经理金德龙只要有空,就会亲自在公平秤这里坐着,监管当天的经营行为中,计量称重是否都是准确无误的。
   据了解,在以前,菜场里成交率高,伴随着消费纠纷也不少,消费者反馈最多的,便是电子计价秤短斤少两、使用 “鬼秤、作弊秤”等违法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到了市场的信誉和口碑。
   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启动专项行动,以第二中心菜场为突破口,全面“净化”市场内的经营环境。
   “经过一年多的监管和调整,目前市场里管理人员配备到位,人员分工明确;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室,配置信息公示屏、触摸屏、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平台;摊位统一配置智能电子秤、商户显示屏等,现代管理信息化系统完善。让市场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金德龙介绍。
   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计量与科评科科长何珊告诉我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临海全市累计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1600余台次,查处作弊电子计价秤相关案件46起。“我们敦促菜市场给所有的经营户都统一配上了标准的电子秤,并且每半年进行调校一次,结合市场门口的两个公平秤时时提供称量复核的服务,倒逼经营户公平交易,避免缺斤少两的行为发生,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何珊如是说。

这条街上的餐厅价目单为何打满“补丁”?
三门蛇蟠岛景区餐饮单位价格透明又公道
   “欢迎进店看一看,我们的海鲜都是刚上岸的。”在台州市三门县蛇蟠岛的海边人家餐厅,老板娘站在门口招呼着游客们进店吃饭。
   细心的游客发现,餐厅墙壁上显眼的价目单上,不少菜品的价格一栏贴着不少小纸条,而且目录上也都会贴心地标注上计量单位。这样打满“补丁”的价目单引来不少游客的兴趣。
   到过台州市三门县的人,一定会对那里的小网海鲜念念不忘。坐落在蛇蟠岛大蛇山南麓的黄泥洞村,距三门县城17公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岛村。除野人洞、石屋古村、滨海景观等旅游景点外,2021年以来,黄泥洞村对村域进行重新规划,凭借拥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建设了小海鲜一条街,对沿街街面、农家乐庭院、店招门头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
   然而因为海鲜的特殊性以及价格的“日新月异”,品质上的参差不齐先不说,单是海鲜菜品的价格上,也时常会让游客感到头痛,并引发就餐时对海鲜价格不满的投诉。三门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开始对黄泥洞村开展放心消费乡村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放心消费乡村。目前这条街上的20家餐厅,已经全部完成了阳光厨房建设。
   最绝的,当属推行的价清量明,确保明白消费的尝试。三门县局对街上所有餐饮店开展价格整改,细化明码标价,统一菜单标价方式,菜单上除常规的每份价格标明外,还另外标注了主材料和辅材料的重量或者数量,做到价格与分量匹配,使消费者点菜时可以一目了然,明白消费。这也是为什么小海鲜一条街上的餐厅价目表总是贴着 “补丁”的原因,因为大家看到的价格,就是当天更新过的最新价格。
   当然,为了让游客放心满意,三门县还设立了维权站点。游客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在站点进行调解,一般在24小时内,总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和处理方式。据了解,目前维权站点的和解率是100%。

多项举措维护游客权益
路桥十里长街打造放心消费街区
   路桥十里长街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是路桥的城市地标、千年商都的文明源头,镌刻着路桥人的乡愁记忆。
   自2021年9月30日开街,十里长街先后获评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省级传统风貌样板区等荣誉,同时入选省2023年度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2022年创建为十里长街放心消费街区,街区内拥有放心消费单位16家。
   街区入驻商户有非遗体验、手作文创、文艺书吧、休闲茶饮、传统美食、特色小吃、品牌民宿、精品零售等一批年轻时尚的业态。今年又引进三联书店、贰麻酒馆、章保春堂、承香堂等一批知名品牌商户,同时已联合社发集团打造台州首条旅游航道——路桥十里长街游船项目,通过再现月河上的四艘画篷箫鼓船,复原路桥“古画奇书共一舟”的宋韵非遗。
   2022年至今,台州路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十里长街打造放心消费街区。围绕“品质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各部门结合职责对街区内的商户开展上门指导,积极引导经营者广泛参与和主动承诺践诺,保障消费者权益。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