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特色伴手礼如何出彩更出圈

发布时间:2024-03-27 11:01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3月15日,台州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路桥区政府在十里长街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激发消费活力 浙里放心消费”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设置放心消费共富市集,云集50家“台州特色伴手礼”企业、名优小作坊,以品类丰富的特色产品丰富市场供给,满足品质消费需求。(3月20日《台州日报》)

台州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以及秉持匠心工艺、拓展消费场景,“语田牧歌”文旦汁等一批特色伴手礼出彩又出圈。截至目前,台州已培育市级特色伴手礼121件、省级特色伴手礼19件、长三角特色伴手礼2件,形成了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伴手礼“品牌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内涵的伴手礼,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体现,也是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文旅竞争力的要求。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好品牌,坚持守正创新发展是“不二法门”。

当前,消费者的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推出更多的特色伴手礼爆款产品必不可少。由此而言,要根据消费对象尤其“95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喜好,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的底蕴内涵,灵活运用非遗样式和国潮风格,引入新科技、新元素、新业态,推出更多有趣、有用、有品位的特色伴手礼,观则有色、食则有味、藏则珍贵,并延伸上下游、做优产业链。在此基础上深耕不懈,讲好品牌故事,树立品牌形象,就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消费市场瞬息万变,以创意的活水激发文化创新,特色伴手礼才能不断释放新的活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独具山海水城“鲜”味的黄鱼鲞、跳跳鱼鱼干、海产品干货礼盒,还是代表了台州农产品“甜”味的文旦酥、有机杨梅汁,正是插上了创意的翅膀,更加突出年轻化、时尚化、生活化,才有了更丰富多样的“打开方式”。从设计到包装,从生产到销售,要将创意基因深根稳扎于各个环节,练好内功、推陈出新,精工细雕、精益求精,进而培育更多消费新热点,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绽放属于伴手礼的时代魅力。

新媒体时代,伴手礼要形成“流量密码”,既要借助短视频、带货直播等多元场景,也要借力行业大咖、明星达人积极造势,广泛搭建展示推广和交易平台,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形成以消费促进传承、以传承成果刺激消费的良性循环。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