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玉环“活”用非遗文化,带“火”当地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4 来源:办公室、综合规划处 访问次数:

在IP经济持续火热、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电商平台成熟壮大的当下,为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传承和商业价值变现呈现多样化。为迎合时代价值的变迁,讲好玉环故事,实现文化价值共鸣。

一是推动市场监管品牌共创作,全员DIY出“凝心聚力”。该局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大IP塑造,共同设计口号、logo及寓意。如该局党建品牌“市事为民”logo以蓝色盾牌为核心,象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洁如玉”清廉文化品牌灵感源自玉环古籍《太平寰宇记》“上有流水,洁白如玉”和《玉环山赋》“髦士来游,德温如玉也哉”,体现坚韧如玉的作风品质。在玉环文旦旅游节期间,绘有相关品牌logo的100余只文旦获得广泛关注。此外还衍生出徽章、书签、笔记本、钥匙扣、胸牌等十余种周边文创品。全体干部职工创作DIY,丰富了市监品牌文化内涵,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二是深化鳌龙鱼灯IP再创作,非遗传承“化繁为简”。玉环鳌龙鱼形象是玉环传统原创文化元素,但在非遗传承上,因为工序复杂、用料考究、尺寸规格固定等原因,不适合大面积推广。该局通过举办玉环市第二届广告大赛,收集人群重视非遗元素,选定鳌龙鱼形象IP。通过和广告协会、具体承接单位不断沟通,指导企业拍摄专题视频、开办展览会、运用互联网思维简化传承串座流程。

三是促进传统文化元素深融入,玉环商品“名声远播”。为了利用文化附加值提升商品的品质和价值,该局指导相关商家将玉环文化元素转化为广告品牌。自2021年以来,玉环局参与或指导了玉环珍惜鸟类IP、玉环盘菜头IP、玉环旦仔IP及鲜玉奇缘IP创作,部分IP形象已在商品上展示超千万次,实现文化价值变现。截至目前,在市场监管部门努力下,玉环“盘菜头”“旦仔”“鲜玉奇缘”等品牌已在央视跨年晚会、国家级展销会、央视媒体等集中亮相,收获数十万粉丝,已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传播力,且由社会化团队负责运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