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我市推进智能马桶“提质强企”工程—— “台州造”智能马桶打响品牌

发布时间:2024-03-18 14:31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当下,在位于台州湾新区的特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马桶订单纷至沓来,产品在国际市场日益走红。记者在探访时发现,“特洁尔”智能马桶能逆势增长,与我市竭力推进台州智能马桶“提质强企”工程,打造“放心消费”息息相关。

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台州是中国智能马桶的发源地。作为先发的产业,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发展,将其列入重点发展规划和重点主导产业之一。

占地5478亩的智能马桶特色小镇,带动整个产业集群往高质量、高智能、高端化发展。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等专项政策支持产业提升发展,对实施智能马桶关键零部件和新材料技术攻关取得行业突破性科技成果予以500万元的高额奖励。

打造“放心马桶”,质量是关键。2022年,投资1.2亿元建成的智能马桶质检中心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的质检中心,整合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等功能,为智能马桶产业开展全方位质量服务。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台州市场监管局产品监管处处长夏建华告诉记者,针对像“特洁尔”这样的智能马桶企业,我市相关部门专门成立17个实验室,为企业提供“一次都不用跑”的质量服务,在全省率先探索制订升级地方标准和服务指南。这样的数字化改革获得省级“最优规则”成果。

为使台州的智能马桶卖得更远,台州湾新区还帮助企业在销售模式上不断进行探索。

首先,线下采用“团队+定制式”服务,优选质量技术专家组成定制服务团队,为企业上门质量问诊把脉。

目前,我市智能马桶的安全性、节水性、舒适性指标改进明显,达到或优于国内国际先进标准,在国家发改委公示的12家“水效领跑者”名单中,台州2家智能马桶企业位列其中。

其次,线上采用“专家+点单式”服务。即依托“浙江质量在线”系统,打通省、市、县业务系统和业务场景。截至去年底,我市线上入驻服务机构14家、专家27名。

同时,开通“检测+开放式”服务平台,免费开放电磁兼容、冲洗性能、洁身舒适性能、安全性能、环境适应性检测等实验室,并提供线上预约服务。

助力核心竞争力提升

如何提高台州的智能马桶市场份额?

近两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下成立的智能马桶政产学研检联盟,在我市开展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攻克即热变频加热、冷热按摩等核心技术,实现品质飞跃。

“我们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原创。”探访中,特洁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挺然透露,该公司每年在研发的投入估算达到上千万元。成立了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技术合作,重资采购大量先进研发试验设备,为智能马桶产品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台州智能马桶要走得更远,离不开品牌赋能。据悉,我市已启动打响“百城万店”营销工程,在国内500万人口以上城市设立台州智能马桶体验推广中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