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安院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获得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14 15:17 信息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标准委公示了国家标准《卫生陶瓷抗菌性能试验方法 荧光法》的制定情况。该标准由市质安院主持制定,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等单位参与完成。这是市质安院第二次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新冠疫情过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健康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家居厨卫环境和公用卫生洁具的抗菌性能备受关注,抗菌技术在卫生陶瓷产业的应用和普及势不可挡。为适应当前市场变化和现行产品需求,应用新型抗菌技术改造传统陶瓷生产工艺,建立卫生陶瓷抗菌性能的荧光测试法,可有效提高卫生陶瓷产品质量,促进卫浴陶企转型升级,优化消费体验,填补国内外相关标准体系的空白。

市质安院针对现阶段相关抗菌标准体系进行研究,截至目前,在纺织品、塑料、陶瓷等产品领域全球已发布实施抗菌标准约768项,其中抗菌陶瓷标准共50项(80%以上为采标ISO);且皆为基于传统平皿培养法的贴膜测试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检测结果准确性差、实验操作过程繁琐以及测试周期过长、经济成本较高等缺陷,难以满足现阶段产业技术创新对产品性能测试的精准性和时效性需求,严重阻碍了我国卫生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该标准立足ATP荧光分析法的全面普及和日益成熟,研究科学先进、准确性和重现性高、简便易行的卫生陶瓷抗菌性能测试技术,具备良好的标准实施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