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温岭“三强化”保障节假日文旅市场消费安全

发布时间:2024-01-29 08:5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春节假期是人民群众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旺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温岭市局以深化三服务“放心消费在浙江”为抓手,聚焦旅游消费乱象,三个强化保障春节期间文旅市场消费安全,确保文旅经济“开门稳”。

一是强化宣传,提高全员消费安全意识。通过景区消费维权宣传栏、滚动LED电子屏和道路两侧路灯等媒介,张贴消费维权宣传资料、播放维权公益广告、设置消费提示用语等方式提醒游客,提高消费维权意识,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念。同时,组织经营者、从业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自身守法诚信经营理念和消费争议自我化解能力。

二是强化指导,消除潜在消费安全隐患。督促景区切实履行义务,做到收费项目公开透明、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停车收费、器具租赁等另行收费项目合理明示;对餐饮消费中存在的虚构食辅材料产地和等级、设置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食品浪费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加以纠正;对住宿消费中引人误解的广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开展行政指导,同时,鼓励引导经营者采用数字化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为旅游消费者创造一个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

三是强化执法,畅通快速消费维权渠道。严查景区周边无证照经营、掺杂掺假、短斤少两、销售质量不合格旅游商品、霸王条款、虚假宣传、抬价宰客牟取暴利等行为。同时,利用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经营场所显著位置等公开投诉举报热线,引导公众共同参与监督治理工作,努力实现投诉处理不出景区(乡村)。此外,加强节假日期间人员值班备勤工作,确保投诉举报“有人应,应得快”。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