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我市发布2022年度十大“诉转案”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7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诉转案”是市场监管部门在处理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消费争议时,发现经营者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在依法进行调解的同时,对违法经营者启动行政处罚程序的工作机制。3月15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诉转案”典型案例。

海鲜是台州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主角之一,螃蟹捆绑扎绳重量问题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去年年底,有消费者向临海市市场监管局反映,其在某海鲜市场购买了1.4斤梭子蟹,单价130元/斤,到家后解下橡胶绳发现梭子蟹净重只有0.6斤,消费者当场去找摊主理论。

双方一时协商不下,该局执法人员介入处理。经对该海鲜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当事人所在摊位在售的梭子蟹钳部绑有红色橡胶绳,与其他经营户存在差异。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摊位在售梭子蟹开展随机称重,2只梭子蟹及橡胶绳总重量0.72千克,4根橡胶绳重量为0.19千克,经测算,橡胶绳占整体梭子蟹重量约26.4%。而在另外一家同样使用红色橡胶绳的水产品经营户,执法人员的随机称重结果显示,2根捆绑梭子蟹的橡胶绳重量为0.085千克。经过进一步检查,上述橡胶绳中均析出黑色状粉末。

两家经营户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属于在商品中掺杂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督促经营者自行剪断销毁过度捆绑的橡胶绳,对其进行立案查处。最终,对上述海鲜摊贩分别处以3000元罚款,责令其停止在商品中掺杂的销售行为。另经调解,消费者获赔50元。

梭子蟹属于时令海鲜,春节前后刚好属于传统的销售旺季,深受沿海一带老百姓的青睐;小小的橡胶绳暗藏玄机,侵害到消费者的权益。这两起案件的查办,从终端倒逼经营户规范经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起到了“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在超市买东西,经常能发现一些商品定价精确到分,结账时零头怎么算,能否四舍五入,许多消费者心存疑惑。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就查办了这样一起案子,去年10月14日,有消费者反映在某生鲜超市购物,收银工作人员结算时商品价格被反向抹零,实际价格为4.36元,却被收取4.40元。消费者向工作人员反映,被告知是机器自动设置默认结算的。

对于这0.04元的差价,很多消费者可能就忽略了,但这位消费者“较起了真”,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超市乱收费。

执法人员对该超市进行现场调查,多次输入商品价格均出现加价情况。超市方称其收银系统使用的软件为某商业管理软件,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使用。最终,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判定该超市“反向抹零”未告知消费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停止使用“反向抹零”的收银系统,并处罚款2500元。

现如今已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完全可以精确到分,商家应算好“收银”的法律账和诚信账,对“反向抹零”的设置和操作进行全面整改,从源头减少乃至消除“反向抹零”行为。消费者在结账过程中也应多算算“零头账”,不稀里糊涂地向商家献“羊毛”,一旦发现商家的“反向抹零”操作,就应理直气壮地指出问题,维护自身权益。

“诉转案”工作的开展,不仅极大限度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整治行业乱象,规范经营行为,防止违法行为进一步恶化,避免了更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