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天台“三同步”推进中药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天台县是全省中药材8大产区县之一,天台一直致力于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三同步”为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一是部门同步,全力助跑。该县在《天台县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出台《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成立农业、市监、科技、商务、供销社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出台、修订黄精种植、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奖补政策,每年用于中药产业奖补资金650万;制定实施《黄精栽培技术规程》和《黄精“九蒸九晒”加工技术规范》两个县级地方标准。针对3个“中药助共富”入选项目,天台县局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台州市局组织相关工作组,对2家企业的3个项目进行多次走访、调研、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

二是食药同步,全面开花。铁皮石斛、黄精等天台特色中药材在食品、药品领域均有较大发展空间。全县目前现有地产药材为原料的药品制剂生产、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各1家,持有药品批准文号3个,以地产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3家,持有功能性保健食品批准文号18个。2022年以来,引导有条件企业向药品生产方向转型,目前新筹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家、新改造扩建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家、开展经典名方制剂研发品种1个。2022年,浙江济公缘药业有限公司、浙江红石梁集团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取得“食药物质”试点,并高分通过省市监局验收。

三是环节同步,全程发力。在部门协作下,天台县中药产业的种植、加工、销售等全环节取得发展。在种植领域,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中药材GAP基地3300亩,国家级种植与加工标准化区、省“道地药园”等其它标准化种植基地2000余亩,2022年新增黄精种植面积500余亩。在加工领域,浙江天皇药业是药品保健食品生产龙头企业,全县中药相关工业产值达14亿,2022年新增中药材初加工企业1家,新上市糕点、保健茶、保健酒等品种10余个。在药品流通领域,为方便铁皮枫斗颗粒等乙类OTC销售,全面推行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2022年新核发《药品经营许可证》7家,累计核发42家。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