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年夜饭”如何吃得安心又放心?
  • 日期: 2023- 01- 28 09: 27
  • 来源: 台州市场监管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吃年夜饭,过团圆年。每年春节,各家酒店都会推出年夜饭套餐揽客,有的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坐下就开吃,不用收拾碗筷的酒店年夜饭在近几年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饮食消费提醒》(以下简称《提醒》),在外就餐要精心挑选、提前预订,紧绷食品安全弦。

一家人吃个团圆饭,要想吃得安心,应该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市民在挑选酒店时,要选择证照齐全、诚信经营、设施完善的餐饮单位。如需支付“定金”或是“订金”,要注意两者的区别,“定金”不能退还,而“订金”可以退还。在支付“定金”或是“订金”时,消费者还要与酒店签订书面合同,并注意合同内容中是否有不合理的条款以及违约责任等。

在选择食材时,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确认菜品原料和分量,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为原料的食物,不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不食用“长江野生鱼”“长江鮰鱼”等长江禁捕渔获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吃完饭结账时,消费者要仔细查验账单,妥善保存就餐的单据和发票,以便在发生争议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年夜饭的餐桌上,一家人齐聚一堂,有人会太过“客气”,点上满满一桌子菜。《提醒》呼吁,消费者要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订“年夜饭”时应当按照人数订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对于选择订餐到家消费者,《提醒》建议,要选择正规外卖平台与商家。在选择“半成品年夜饭”等网络订餐服务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尽可能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物运送时间。

外卖送到时,不要急于收取,要先行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核对商品与订单是否一致,并保留消费凭证。在餐品选择上,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