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州市特检院 > 动态要闻 > 新闻动态

市特检院三举措推进“科技强院”战略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3-01-16 10:31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市特检院大力实施“科技强院”战略,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提升技术能力,激发机构活力,推动机构技术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搭建平台,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科研成果丰硕,新增授权《一种用于升降机改造的限速防坠装置》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一种吊具》等19项实用新型专利和《特种设备双重预防系统》等3项软件著作权。与中国计量大学联合研究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电梯维保质量评价方法研究》等两个课题获国家总局立项,独立研究的《医化企业新型高效浓缩干燥器的耐蚀性研究》等三个课题获市科技局立项,《老旧电梯制动性能检测及安全评估方法研究》等两个课题通过市科技局验收。出版《防爆电梯技术概论》等三本著作;《在用电梯风险评价规则》浙江省地方标准、《铸铝冷凝燃气锅炉》“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发布并实施。参与项目《超大容量跨洋全海域海底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江苏省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78个国家和地区,总长度超4万公里,央视《大国重器》《发现之旅》进行了专题报道。“台州市燃气管道检测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2022年台州市重点实验室。案例《一起中性按钮粘连引出的控制电路设计缺陷案例》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分析年报优秀案例;完成省学会立项课题《台州市公用燃气管道现状分析与对策》,两篇调研课题被省局录用,两篇被市局录用,《台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存在问题及建议》发表在《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分析》上;全年职工发表33篇学术论文。

二是广聚合力,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知识讲座,邀请台州厚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文保老师讲解《科技项目申报要点实务讲解》《科技项目申报材料的编写》。院长一行赴中国计量大学考察学习,建立了机构与高校合作关系,该大学博士团队将为特检院实验室建设提供长期指导,加强双方特种设备领域的科研合作。赴浙江凯岛起重机械有限公司交流科研工作,对桥/门式起重机的起升限位检测系统的研发,以及针对“双限位”的检验方法进行探讨。迎接汉中市委编办考察组一行到台州考察学习,重点交流机构体制改革和法定公益技术服务效能上取得的成效,双方就电梯检验检测改革问题进行探讨。

三是拓宽渠道,开展技术能力提升。年初开展为期三天的“收心”学习,分部门分专业进行业务培训;组织26名新进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把好开年安全第一关。邀请省特科院管道检验专家开展公用管道定检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省院公用管道检验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大规模快速高效推进燃气管道检验的先进理念。与省院联合开展浙江三维联合热电有限公司超高压电站锅炉内检,提升高参数锅炉检验水平,积累一线检验经验;联合对全市范围内588千米的埋地燃气管道进行定检。一名检验员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技术能手”;一名工作人员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市场监管安全保障工作成绩突出个人;14名检验员荣获2022年台州市检验检测技能大比武压力容器检验检测技能比武奖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