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玉环数管齐下掀起普法学法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学法用法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玉环市局以业务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拓创新,深入人心,将普法学法工作纳入监管、服务、执法全过程。

一是数字普法有新度。推动法律服务数字化落地,借助浙里办和微信平台上线“智慧执法”APP,内含法律讲堂、学法考法免罚减罚申请、文书送达、企业自查、药妆科普、用药咨询等十几个模块,实现“知识科普+学法普法”从“漫灌式”向“数字化”转变,全面推进药品、化妆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做到执法人员和公众科学素养、法律素养双提升。自12月上线以来,该应用使用量已达1000余人次,被省药监局纳入基层创新“最佳实践”清单。

二是助企纾困有温度。创新监管举措,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深化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对不予行政处罚的十种情形、减轻处罚的五种情形适用“首违不罚”“认罚择轻”,以处罚教育相结合方式,实现严格执法与服务民生双赢。截至目前,已适用学法考法免罚减罚案件74起,减免罚没款370余万元,减罚案件主动履行率达100%,《市场监管刚柔并济“学法考法”助企纾困》微视频入选全省市场监管普法微视频优秀作品。

三是宣传贯彻有力度。坚持执法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聚焦食药安全、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等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打造全省首个县级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建设,通过操作体验、事故案例展示、5D影音播放区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法治教育。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5场次,参与群众达近万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