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普知识

你家孩子需要配眼镜吗?你会看验光单吗?答案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2-07-26 15:2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儿童近视率不断攀升,儿童近视问题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孩子选配近视矫正眼镜,成为不少家长的主要选择。但是很多孩子第一次来配镜时,因为年龄较小,所以医生建议家长们带孩子去医院眼科进行散瞳验光,但是家长们充满了疑问,散瞳验光与普通验光有什么区别?

散瞳是什么?需要注意什么?

散瞳是通过药物的方法,让人体睫状肌麻痹,瞳孔扩大,目的是获得真实的屈光度。因为儿童的眼睛调节力比较强,如果不通过散瞳,则验不出真实的屈光度。如果使用成人配镜的方法,通过插片的方式,经常会验不准确,甚至会使近视加深。因此,为了更准确地获得儿童的屈光度,有必要进行散瞳验光。

参考《中国儿童睫状肌麻痹及安全用药专家共识(2019)》的建议,散瞳用药方式归纳如下:

散瞳后注意事项:

0.5%复方托品酰胺(快散):由于散瞳后会有视物模糊、畏光现象,持续6-8小时,建议备好太阳镜、检查后不安排外出。用药后需要等半小时,因此整个看诊需要预留1小时左右,如需配镜,隔天瞳孔恢复后需再次复查。

1%阿托品扩瞳(慢散):医生会开出药物带回家滴,一天滴眼3次,连续用药3天。第4天验光检查,3周后瞳孔恢复需再次验光复查。用药后可能出现脸红、低热、视力模糊、畏光等副作用,外出需戴太阳镜防晒。由于散瞳及瞳孔恢复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学龄儿童会出现近距离读写吃力的情况,因此在放假期间检查比较适宜。

如何看懂验光单:

注意:柱镜度数(散光)前“+”表示远视散光,“-”表示近视散光。

在验光时,一般左眼和右眼会分别检查几次,各有3-4行的数据,最后给出平均值。

电脑验光有度数就一定要配眼镜吗?

医学验光是一项复杂的检查,验配眼镜不能只看电脑验光一项检查结果。对于儿童来说,应该首先考虑他们的视力是否达到同年龄的正常标准。孩子刚出生时,一般都存在生理性远视,视力并不能达到我们常说的1.0的标准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逐渐发育,视力会逐渐提高。

4个月婴儿视力为0.02~0.04;

5~6个月婴儿视力为0.04~0.08;

7~8个月婴儿已有固视,能长时间看一个方向;

1周岁儿童能识别眼、耳、鼻等器官;

2~3岁儿童的视力达到0.4~0.5;

3~4岁儿童视力达0.5~0.7;

5~6岁儿童的正常视力接近0.8~1.0;

6岁以后达到1.0即是正常标准视力。

因此,即使验光结果显示有度数,也不一定需要佩戴眼镜矫正,正确的做法应该由医生详细检查后进行判断。

儿童应如何选择近视眼镜配镜?

1.谨慎选择配镜商家。配镜最好到实体店配制,选择信誉好、规模较大的正规眼镜店或正规医院设立的配镜中心,尽量不要选择网店,切忌贪图便宜或省事。选择商家时,还要关注商家的验光设备、检测仪器是否有合格的检定标志,验光、制作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上岗资质。

2.按自身需求配制眼镜。选取镜片和镜架,除了外观、功能上的要求外,还要关注产品标识标注,看包装或吊牌上是否印有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是否有合格证。不要盲目追求大品牌,不要过分迷信价格,质量合格的普通品牌镜片、镜架,加上符合标准的配制工艺,能够满足日常佩戴需求。配制眼镜必须经过验光、试戴等程序,如有不适,应及时要求商家作相应调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