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中国市场监管报:台州:数字赋能信用监管

发布时间:2022-06-20 10:4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访问次数:

编者按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其中20个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是: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保定市、山西省运城市、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宿迁市、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南昌县、山东省烟台市、河南省濮阳市、湖北省潜江市、湖南省益阳市、广东省佛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海南省澄迈县、四川省绵竹市、甘肃省玉门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栏目,陆续介绍这些地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做法,以飨读者。
  浙江省台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出台全国首个企业信用建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深入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全面拓宽信用应用场景,逐步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助力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大基础”实现监管数据全量归集智能分类
  夯实年报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台州市全面推行年报精细化管理,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和往年年报行为特征,将市场主体划分为主动申报类、引导帮扶类、重点关注类、异常清退类4种类型,对企业年报质量全程管控。创新开展登记事项信息和年报数据信息“智联查”,通过大数据智能比对,对企业登记数据自动校验,检出问题及时通知企业予以整改,对2次比对不通过的开展现场检查。目前已通过“智联查”方式抽查企业4129家,问题发现率达14.7%,除无法联系到的企业外,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促进年报数据质量提升,为企业分类监管奠定高质量数据基础。
  夯实共享基础,全面归集数据。台州市打通部门间数据系统,实现信用数据实时共享,建成有2亿多条信用信息的数据库,涵盖金融、发改、市场监管、法院等49个部门118类4000多项。其中市场监管领域以食品生产、流通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归集市场主体年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行政处罚、投诉举报、行政许可、抽查结果等数据,清晰刻画重点领域企业的客观特征和潜在风险。
  夯实模型基础,智能研判风险。台州市设立公共信用、治理体系、资本能力、质量能力、市场表现5个一级指标,下设16个二级指标、58个三级指标和119个观测点,科学赋予指标权重。目前,正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结合监管实际从企业基础属性信息、企业动态信息、监管信息、关联关系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方便持续优化完善指标体系,确保动态更新、精准高效。
强化“三个结合”实现分类结果全域应用赋能监管
  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提升监管精准性。台州市全面应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差异化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等,对信用风险等级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等级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基本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2021年全市高、中风险企业的问题检出率达40.5%,比无差别抽取方式检查降低总体检查频次18.76%,问题发现率提高约88%,有效提升监管精准性。
  与专业领域监管相结合,提升监管靶向性。台州市探索在食品、产品监管等重点专业领域,融合应用“通用+专业”信用风险模型开展差异化监管。如食品领域,结合食品信用风险等级和历年全国食品抽检数据分析,将白酒、豆芽等7类食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组织“亮剑春雷”“亮剑巨浪”等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636件,7类食品乱象基本得到整治。
  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相结合,提升监管科学性。台州市与美团等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数智”联合实验室,首创政府部门与大型互联网平台深度数据合作利用,建立网络经营主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度动态评价和网络市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截至目前,汇集721万条数据,建立10.58万家网络主体数字档案,完成7.2万家网络主体信用健康度测算,风险预警感知5.7万条。
实施“三项创新”实现应用场景全面拓展有效奖惩
  创新开展“信用+告知承诺”。台州市在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创新开展“自主申报+信用承诺+智能确认”,对低风险、无不良失信记录的企业适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受理环节。市场监管领域已有16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7个证明类事项、1个其他类事项适用信用承诺制,办理承诺审批47180件,信用评价优秀企业享受到便捷优质服务。
  创新开展“信用+金融服务”。黄岩区在全国首创“小微共富”信用评价体系,以3000万元风险基金撬动近40亿元信贷资金,2820家获贷小微企业实现年总产值345.2亿元。路桥区探索通过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汇集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科学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模型。该区5320户个体工商户获得融资授信18.2亿元,放贷11.4亿元。
  创新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台州市出台全国首个企业信用建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围绕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守信激励、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细化明确规定,并创新实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双评”机制。“双评”结果在政策制定、财政支持、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用承诺等9个方面予以激励和限制。制定《台州市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清单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对信用A类的企业,明确激励清单128项;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明确联合惩戒清单94项。2021年以来,共为信用A类企业提供便捷服务6万余次。针对小微企业纾困补助资金发放、企业荣誉评定等,累计开展信用核查13万次,共有6.87万家企业因存在失信记录被取消小微企业纾困补助资金发放,102家企业被限制参与荣誉评选,对吊销未注销的1.4万余家失信主体开展强制注销。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