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普知识

垃圾分类中行政单位执法制服换装后旧制服应该如何“分类”处理?

发布时间:2022-03-28 09:1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垃圾分类中行政单位执法制服换装后旧制服应该如何“分类”处理?

今年2月18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举行了行政执法制服换装仪式。统一换装新样式行政执法制服,表明党中央对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重视、厚爱和期望,也意味着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承担的职责更加重要,履行的任务更加艰巨。

那么换装后一系列的问题来了,大量的旧制服、旧帽子、帽徽、胸号、肩章、纽扣等该怎么处理呢?

直接扔进旧衣物回收箱能行吗?

当做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可以吗?

它们属于垃圾四分类中的哪一类?

有没有一套规范的处理标准呢?

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其实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

旧制服处置问答:

Q1旧制服能一扔了之吗?

不能。我们穿过的制服上面都有肩章、胸徽、胸号等代表单位标识的特殊信息,直接扔掉如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容易造成冒用国家机关执法人员身份的风险,应防止外流。

Q2旧制服能当做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吗?

不能。行政执法制服是行政执法部门的标志,展示了行政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是神圣、威严而庄重的。由此可见,私自处理和赠送行政执法制服都是不可取的。

Q3旧制服能转借给外单位吗?

不能。行政执法制服是执法机关身份的象征,也意味着肩负的使命,还代表着荣誉和承担的责任。如擅自赠送、出租、出借制式服装和标志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

Q4旧制服还能穿吗?

不能。行政执法制服换装仪式后,必须统一换装新样式行政执法制服。

数量如此庞大的旧衣服如不妥善处理会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以及污染。旧衣服回收,是有巨大的经济意义以及环保价值的,废旧衣服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垃圾,而是可以变废为宝的资源。

再穿着: 可再次穿着的衣物将被运往世界各地的二手市场或直接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再使用: 无法再穿着的服装面料将被处理成其他的产品,如清洁布等。

再循环: 无法再使用的面料将被处理成新的面料纤维,或用于制造新产品,比如汽车的阻尼和绝缘材质。

再生能源: 当再穿着、再使用和再循环都不可行时,面料将被用于产生能源。

那么,最后环节怎么处理呢?

按照低碳环保、集中回收、 分类处理原则:

01对数量庞大的旧制服,在去除过标识、领口剪破处理后联系回收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02对数量较少的旧制服,在去除标识、领口剪破处理后可自行投入小区旧衣物回收箱中。

03将损毁或改变徽章原来样式后的帽徽、胸牌、肩章、纽扣等投入可回收物桶中。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按照以上流程顺利完成了旧制服分类处理工作。通过此次集中回收处理使干部职工们进一步树立了不乱扔、不随意处理的意识,养成废旧物品分类处理及集中处理的习惯,同时使大家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中体会到废旧物品回收利用所带来的积极作用,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起到了呼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减量工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