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路桥“三突出”强化计量监管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3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路桥局以保障民生民安为宗旨,坚决守牢计量法制底线,强化民生关切、安全防护相关计量器具监管,强化重点领域计量监管,坚决防范计量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一是突出重点问题,开展强检计量器具监管。按照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职责清单依法落实强制检定履职责任,依托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对辖区内的在用民用、工业用燃气表及水表、气体流量计、压力仪表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强检计量器具进行检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出动执法人员1562人次,检查使用燃气的非居民用户3856家,检查用于贸易结算的生活用燃气表10953个,检查工业用贸易结算的燃气表和气体流量计428个,检查压力仪表952只,检查过程中发现检定不合格等问题4起,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落实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压力仪表、燃气泄漏报警器等取得型式批准的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批量制造的计量器具与批准的型式相一致。

二是突出民生保障,加强“民用三表”计量监督。将民用“三表”计量监督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多次对供水、供电公司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全量报备在用燃气表、水表登记造册备案及强制检定信息,严格杜绝使用未经强制检定和超过检定周期的水表、燃气表以及到期未更换水表、燃气表等计量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在计量管理信息系统上备案燃气表5953个,水表40850个,更换燃气表951个,水表27225个。

三是突出安全责任,推进燃气报警装置溯源工作。针对燃气泄漏报警器量大面广的特点,针对城市运行委提供数据的准确性不高问题,加班加点开展辖区内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摸底工作,同时督促相关经营主体落实校准责任,截至目前,已校准带数显的燃气报警器464个,排摸非数显燃气报警器2031个,检定或校准率达100%。在校准过程中发现报警器损坏或检测数值偏差较大的,要求其维修整改后再重新校准。对于无法修理或因安装年数较久无法继续使用的,要求其更换新报警器并经校准后才能投入使用。同时,持续推进商超、酒店、工业企业等非居民用户新安装的燃气报警器量值溯源工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