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互动交流 >>常见问题

选购塑料饮水壶(杯)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塑料饮水壶(杯)是一种用于盛装水等液体的塑料食品包装容器,主要是由聚碳酸酯(PC)、苯乙烯-丙烯腈(AS)、聚丙烯(PP)等原料树脂经加热、吹塑或注塑成型生产,因其价格便宜、轻巧易携带等优点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属于量大面广的民生消费品。

近年来为了缓解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部分企业使用禁用助剂或者非食品级树脂,同时质量意识缺乏,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简陋,使得塑料饮水杯中残留单体超量或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危害消费者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国家对该类产品的质量十分重视,将其纳入了生产许可证管理范畴,产品标准有QB/T 4049-2010 《塑料饮水口杯》、QB/T 2933-2008 《双层口杯》等。那么我们作为消费者在日常选购中应注意什么呢?

一是在购买塑料饮水壶(杯)产品时,最好到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时要认清商品是否有“QS”标志。要看是不是“三无”产品,这是最直接区分正品与伪劣产品的方法。

二是应选择瓶子的透明度高,印花和刻度清晰的产品,不建议购买印花过多、瓶体颜色过重的塑料饮水壶(杯)产品,因为这种塑料饮水杯(壶)很有可能使采用了再生塑料或工业级原料,为了掩盖其中的有害杂质而添加了其他颜料。

三是选择硬度较高的塑料饮水壶(杯)产品,优质塑料即使使用开水煮也不会变形,但是太软的材质一遇到高温就会变形,购买时可以用手捏的方式判断。

四是选择塑料饮水壶(杯)产品时闻一闻,优质塑料是没有异味的。

最后在日常使用塑料饮水壶(杯)产品时,最好温度不要过高,也不可用微波加热。塑料饮水壶(杯)产品在首次使用前最好用热水多浸泡几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