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临海推进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22 10:0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临海市局以省局“双五竞赛”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健身服务、养老服务、宠物医疗服务、餐饮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确认备案主体743家,备案合同格式条款1560份,累计查处各类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违法案件13件。 

一是排查摸底,实现应备尽备。通过“浙江省合同行政监督管理系统”完善合同格式条款备案主体库,在加强法定9大类行业合同格式条款应备尽备、规范备案的基础上,通过线上抽查、日常检查、汇集消费投诉热点等方式,进一步排查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情况。截至目前,检查相关企业1217家,确认备案主体743家,备案9大类行业合同格式条款1560份。

二是多方联审,实现规范提升。针对企业使用的合同格式条款,组织合同管理人员、公职律师以及外聘律所专职律师进行集中会审、逐一点评,排查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不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损害消费者及他人合法权益等行为。发现存在问题的,要求各企业对存在问题的格式条款按照规定时限进行修改并重新上传备案。目前,审查格式合同552份,收集各类不合理格式条款113条,均落实闭环整改。

三是高压警示,落实长效监管。对整改后重新备案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治效果。同时,针对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高发的健身服务行业、汽车销售行业等,分别开展行政约谈会,加强对市场主体的警示作用,全面提升经营者诚实守信意识。截至目前,办结合同案件13起,开展集中行政约谈2次,约谈相关企业43家;发布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警示公众号1条,阅读量突破3000人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