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温岭以“四维联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发布时间:2022-11-18 09:3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为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大环境,温岭市局以“数智引航+强基固本”“提升理念+双查并进”为方式,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行稳致远,全面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该局自获批全省唯一行政垄断行为智能监测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建设试点以来,已成功完成“行政垄断行为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并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上线应用,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应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1个部门注册使用该系统,共上传227个文件进行了监测和审查。

一是研发监测系统。为破解行政垄断行为点多、面广、发现难问题,谋划建设跨部门、跨层级的“行政垄断行为智能监测应用系统”。该系统以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应用系统为支撑,构建1个驾驶舱、5个核心功能、3大子场景、4项保障机制、7大数据库,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数据聚合。同时,搭建涵盖数据仓库、存量清理、智能监测等功能模块的公平竞争审查文件数据库,通过线下核查整改,线上闭环处置,及时发现、纠正行政垄断行为。

二是提升理念氛围。在全省率先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列入中青班重要学法内容,邀请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领域专家赴温岭市委党校为温岭市中青班授课,有效提升中青年干部公平竞争理念。加强公平竞争理念培训与企业竞争合规指引,对当地平台经济、上市企业开展反垄断合规辅导,实现反垄断合规辅导100%覆盖,并树立钱江摩托为竞争合规标杆企业,由企业制定《竞争合规指引》。同时,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公司对温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着重评估该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以及部分政府部门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适用例外规定等,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部门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

三是夯实制度基础。出台《温岭市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处理办法》,明确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的受理范围、接收方式、受理主体等,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设立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升规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单位和组成人员,以副市长为召集人,29个单位为组成成员,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建立温岭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库,为该市公平竞争办公室提供决策建议、解答事项咨询等,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水平。截至目前,专家库成员已包涵公职人员、律师等21名。

四是开展集中整治。部署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限制市场准入行为专项整治,对存量文件和今年以来的增量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今年以来,共审查增量文件27个,修改后出台7个.适用例外1件,清理存量文件105个文件,修改1起,在专项整治中,对今年以来的增量文件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审查率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公示率均达100%。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列入该市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确保相关制度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市联办对已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28个单位,全方位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项督查。借助“问题交办会”平台,将上级抽查和本级督查发现的存在违反公平竞争情形文件,交办给各起草单位落实整改,真正做到“谁起草、谁负责”。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