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知识
特种设备的颜色有哪些含义?
  • 日期: 2022- 11- 11 10: 40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丰富多彩的颜色使我们的生活看起来更加美好有活力,那么,大家是否了解过色彩在工业生产中有哪些特殊的含义呢?接下来,我们先来认识一下特种设备中不同的颜色吧!

高耸入云的塔式起重机,大都是橙色或者黄色,这样的颜色在蓝天当中最显眼,也能有效降低被碰撞的风险。

叉车通常采用反差强烈的配色,如橙色、黄色、红色等,让叉车在厂区中更加明显,尽量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同时有部分绿色叉车,代表环保低碳。

自动扶梯的梯级主体采用黑色或银灰色,边缘采用明亮的黄色,通过颜色的对比提醒人们乘梯时不要触碰黄色区域。

球罐等压力容器大多采用白色或浅色系颜色,这样的配色可以减少压力容器的吸热,因为压力容器基本都是在室外,需要直面阳光的照射,如果采用深色涂装会极大增加容器的吸热,导致球罐内部温度过高,使介质的贮存受到影响。

四处穿梭的压力管道,根据管道内物质的一般性能,规定了八种基本识别色,还有相应的颜色标准编号及色样:



数量庞大的气瓶,也有相关文件对其颜色作出规定:

1、氧气瓶:外表面天蓝色、字体黑色;

2、氢气瓶:外表面深绿色、字体红色;

3、乙炔气瓶:外表面白色、字体红色;

4、煤气瓶:外表面灰色、字体红色;

5、烷烯烃类气瓶:外表面均为褐色,烷烃类字体为白色,烯烃类字体为黄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