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知识
502胶水产品消费提示
  • 日期: 2022- 10- 11 14: 27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502胶水又叫α-氰基丙烯酸乙酯瞬间胶粘剂,属于化学制品,在空气中微量水催化下发生加聚反应,具有迅速聚合固化而将被粘物粘牢的特性,故有瞬间胶粘剂之称;因为粘合能力强,几乎适用于所有表面,也叫万能胶;广泛用于钢铁、有色金属、非金属陶瓷、玻璃、木材及柔性材料橡胶制品、皮鞋、软、硬塑胶等自身或相互间的粘合。

502胶水标准、召回情况及风险研究结果:

1. 502胶水标签标识应符合质量法相关规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要求应符合强制性标准GB 33372-2020《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相关要求;另外还有推荐性行业标准HG/T 2492-2018《α-氰基丙烯酸乙酯瞬间胶粘剂》。

2.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信息,2018年至今,欧盟召回万能胶水8次,由于氯仿过多导致的召回7次(其中1次包含2-二氯乙烷超标),缺乏适当的标签和语言导致的召回1次。

针对以上情况,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对在电商平台随机购买的6批次502胶水产品进行核查、检测研究。核查结果显示,个别产品存在无标注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明示主要成分及明示执行标准或标注执行标准为非现行有效标准的问题;检测结果显示,6批次样品中有4批次存在卤代烃超标100倍以上,挥发性有机物超标5倍以上等化学危害。值得说明的一点是,卤代烃及挥发性有机物合格的两批次产品均有明示执行标准HG/T 2492。

标签缺失导致使用者对其产生的危险认识不足,无法提前规避危险;卤代烃及挥发性有机物不合格,会造成胶水在生产、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刺激皮肤,对生产者、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影响,严重时使人引起头痛、咽喉痛等症状,如果不慎吸入或吞食会损害健康,并且可能会致癌。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需关注以下问题:

1.消费者在购买502胶水时,关注产品标识、标签是否完整,特别应关注是否有注明现行有效的执行标准。

2.使用过程中认真阅读产品使用注意事项,尽量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使用,使用过程中应避免使胶水接触皮肤、衣物,慎防溅入眼内。3.涂胶后必须晾置,使溶剂挥发干净,同时使用后的胶水应密封完全,储存在阴凉通风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