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普知识

红外额温计,您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2-01-29 16:24 来源: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机场、车站、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使用了红外热像仪、红外额温计等各类体温测量仪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日常生活中,红外额温计是大家接触频率最高的体温测量仪器。在这里,再给大家普及下相关常识。

一、测量人体的体温仪器主要有哪些?

目前应用于测量人体的体温设备大体有玻璃水银体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红外热成像筛检仪、红外额温计、红外耳温计等。从测量准确度来看,玻璃水银体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红外热成像筛检仪。

因此,严格意义上讲,红外额温计仅可以作为一种粗略的筛检仪使用,不能作为精准反映人体体温的测温设备。

二、如何保证测温准确度?

1、感温探头表面清洁:

保证感温探头表面的清洁,若发现探头表面有污垢,可以用酒精棉球或柔软的棉布条擦拭,也可用吹气球吹扫。谨记:切勿用手擦拭。

2、测量环境的选择:

使用最佳环境温度为(16~35)℃。环境条件相对稳定,最好在无风的环境中进行,同时应避免阳光直晒和环境热辐射。

3、测量距离和位置选择:

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测量距离,一般距离为(3~5)cm,测量位置在人体额头正中央、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测量,注意一定不能紧贴被测者额头。额头无毛发、无帽子等遮挡,有汗水时要先将汗水擦净。

4、测量模式的选择:

在使用红外额温计时,需要选择体温测量模式(有的设备会在屏幕上显示“体温”,有的设备会在屏幕上显示人的头像)。当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每次测量人体温度显著偏低于正常人体体温时,首先就要确认模式选择是否正确。

5、测量时机的选取:

当被测量人体从极冷或极热的外界进入被测量环境中时,不能马上进行测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被测量人体在无风的环境中静待五分钟以上再进行测量,或测量其手腕上的温度。

6、其他注意事项:

有些红外额温计内置环境温度测量装置,在使用中不可长时间拿在手里,会影响其性能。

7、如出现较大误差或异常情况时, 可进行简易修正:

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同时用玻璃体温计(或电子体温计)和红外额温计测量多名健康人的体温,测量多次取平均值,记录下测量差值。当使用红外额温计测量时,测量值加上修正值即为人员体温。

三、如果被误判为发热者怎么办?

体温筛查可能让非发热人群被误判。剧烈运动、进食、喝热水、情绪紧张、刚从空调车里出来等等,都可能导致被误判为发热。

如果被误判为发热者,请不要着急,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原地休息一会儿再测,多测几次。假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准确度更高的玻璃水银体温计或者医用电子体温计对疑似发热者进行体温测量,以判断被测者是否发热。

为确保测温仪器性能可靠、计量准确,台州市各级计量部门靠前服务,开通体温测量设备检定、校准、核查等绿色通道。市县二级计量行政和技术机构成立计量突击队,医疗机构或其他防疫场所如出现红外耳温计、医用电子体温计等计量设备数量暴增的情况,突击队人员将加班加点完成计量设备的检定工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