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中国市场监管报:便利化 标准化 示范化 ——浙江台州优化商标窗口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09 15:5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访问次数: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坚持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基础优势,全力推进窗口便利化标准化示范化建设,通过运营商标服务“小窗口”,优化营商大环境,有效激发台州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2020年,台州商标受理窗口荣获全国先进窗口称号。今年7月,全国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工作会议上,台州商标受理窗口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通报表扬,“台州经验”获得推广。
便利化——功能集聚“一站式”服务
  “现在注册商标不仅便利,更重要的是快捷。”这是台州市不少企业的直观感受。
  2015年至今,台州市商标服务持续朝着集成化、便利化方向推进。2015年6月,台州市获批全国首个地方商标权质押登记受理点;2016年7月,获准设立全国首批地方商标受理窗口之一。
  台州市发挥商标权质押融资改革试点优势,从最初的商标权质押登记业务起步,不断争取更多权限“落户”。2019年6月,台州商标受理窗口全面扩权,目前拥有全部24项商标受理业务权限。
  此外,台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收录商标数据5500万条,浙江省全部地理标志数据278条,提供商标检索、查重、分析等服务,为台州商标品牌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今年1月至7月,台州商标受理窗口累计办理商标业务2180件,受理量位居全国第六。
标准化——制度规范领跑全国
  台州市以制度规范商标服务行为,先后起草了《台州受理点工作规程》《台州商标受理窗口数据专线管理制度》《知识产权服务园建设与运行规范》等文件,制作商标受理流程图、常见问题解答等服务指南,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备的“异地受理、同步审查、异地发证、集中归档”工作程序,以此为蓝本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工作规程》在全国推广。
  同时,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起草《浙江省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案件办理指引》,集中力量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等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台州市查办了温岭古茗等一系列商标恶意注册案件,截至目前,提请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涉及的恶意注册商标78件,共整改及关闭古茗山寨门店500余家。
示范化——“知产变现”助企纾困
  “大石垂面”,值1000万元!今年4月,临海市河头镇农产品产销协会将“大石垂面”集体商标专用权向临海市农商银行质押1000万元,获得授信400万元,用集体商标换来真金白银,成为浙江省首笔集体商标权质押贷款授信。
  商标权质押登记一直是台州商标服务的“金字招牌”,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抓手。今年1月至7月,当地共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191件,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通过商标质押已累计为2100多家小微企业权融资183.5亿元。在台州,商标权和专利权质押登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立等可取。
  不仅如此,台州市不断丰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式,在全省首创了“专利+商标”“专利+商标+版权”等混合质押融资模式。去年,台州市设立首期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主要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风险补偿,给予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本金坏账损失50%的补助,降低金融机构承担的放贷风险,还将贷款贴息、保险贴费纳入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应用范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