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环境好了,逛菜场像逛商场一样

发布时间:2021-09-02 14:49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最近,有50多年历史的椒江万济池菜市场经过升级改造迎来华丽转身。干净、漂亮、智慧,是回归后的万济池菜市场的三个关键词。昨天,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改造农贸市场23家,基本上会在11月前改造完成。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将由传统农贸市场向现代新型农贸市场转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椒江江城北路一探改造后的万济池菜市场。

青灰色的墙面搭配棕褐色门头,站在菜场门外,迎面而来的是古色古香的老味道。菜场外人来人往,原本被各种推车、杂物堆得水泄不通的人行道,畅通了。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科科长陈嘉懿道出了其中关键:“推车、箩筐,都统一放到了菜场楼顶的露天平台上。菜场内有货梯直通楼顶,把杂物放到楼顶很方便,菜场外围的环境也能得到改善,环境秩序得以有效维护。”

从西大门走进菜场,首先吸引住记者目光的是天花板上呈现的蓝天白云画面,配合着灯光,室内环境分外宽敞明亮。

蓝色的水产区、红色的肉食区、绿色的果蔬区……不同区域的摊位上方贴着对应分区的彩条,一目了然。

万济池菜市场是“水产大户”,一楼基本上都是水产区。如果要购买蔬菜,得上二楼。

听说要上二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要爬楼梯,不方便”。不过在万济池菜市场,并没有爬楼梯的困扰。菜场内配有自动扶梯,上下楼非常方便。扶梯旁的墙面上,贴着历年来万济池菜市场的大事件和老照片,引领人们了解万济池菜市场的发展历史。

乘坐扶梯来到二楼,首先看到的是瞭望哨指挥中心。陈嘉懿介绍,万济池菜市场瞭望哨是椒江区市场监管系统瞭望哨的前沿哨点,致力于快速发现和引导处置食品安全舆情,并帮助广大市民了解食品安全知识、传播食品安全科学消费观念,培育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风险的舆论环境。

其中的食品安全直播间,通过现场直播实验还原真相,有力破除“螃蟹注胶”“西瓜打针”“长痘猪肉”“棉花肉松”等食品安全网络谣言。

不仅如此,菜场内配套智能设备也十分齐全。在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个智慧监管大屏和智慧溯源电子秤。大屏将显示经营户的信用等级等基本信息,而电子秤则让价格更加透明。

改造后的菜市场怎么样?在万济池菜市场卖了十五年水产的陈根滨,直说“好”。他说:“现在跟以前比大不一样了。以前菜场里特别闷热,待不住人。现在装了空调,很凉快,环境也干净整洁很多。”

“现在环境好啊,跟逛商场一样。”市民陈大妈是个老椒江人,她说最早的时候,万济池菜市场给人的印象是马路市场、“脏乱差”,经过多次改建,越来越像样。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