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796所学校有了“智能管家”

发布时间:2021-08-31 15:42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开学在即,沉寂了两个多月的学校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回校的学生。“神兽回笼”,回校后的就餐环境如何?后厨的日常监管如何进行?针对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椒江区的3家中小学、幼儿园后厨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台州市学院路小学食堂,一面LED屏挂在显眼位置,播放着16个实时画面,后厨情况尽收眼底。再往后厨走,厨房的整理、清洁工作已经完成。不同用途的砧板通过三色区分,归类摆放。一个暑假未用的各类食堂用具都已完成清洗、消毒,只待开学后为学生提供健康、干净的热饭热菜。

实现后厨全场景、全流程实时播放,是学校食堂“阳光厨房”的“功劳”。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实现全市1811所学校“阳光厨房”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还建成796家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通过AI技术,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

AI线上巡查,肩负着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的作用。根据设定,“智能阳光厨房”系统,会对未穿工装、未二次更衣、违规抽烟、违规玩手机、垃圾桶未加盖、砧板混用、老鼠活动等12类违规行为进行巡检,发现问题立即抓拍提醒。

在台州市外国语学校,检查人员进入后厨检查卫生情况时,就因未穿工装被“抓了个正着”。提醒信息,直接发到了学校相关负责人手机“众食安APP”后台上。

“智能巡查比人工盯着看更高效,覆盖面更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蔡武韬介绍,通过智能巡查和平台预警机制,学校后厨的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智能阳光厨房”共抓拍员工未戴工帽124万余次,未戴口罩24.7万余次,未穿戴工作服24.5万余次,违规玩手机4.9万余次,违规吸烟904次,冰箱温度异常4.5万余次,餐饮具消毒不规范1327次。

从当天的检查结果看,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台州市外国语学院、台州宋庆龄幼儿园的后厨情况都达到了监管要求。食品添加剂的存放,也做到了专人专柜管理。对生姜未按规定存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

记者 陈佳杰 文/图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