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8812家网络餐饮接入“阳光厨房”

发布时间:2021-08-31 15:33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昨天中午12点,在椒江经营一家小店的王芳打开外卖软件准备点餐。每点开一家店她都会进入该店“阳光厨房”查看实时画面,后厨环境如何,厨师在干些什么,手机上都能看见。王芳查看的“阳光厨房”,是“浙江外卖在线”场景应用的厨房管理模块。

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平台的智能监管出了不少“奇招”。后厨是否干净整洁,操作是否规范,这些市民点餐时都能看见的画面,全程都由运用了AI技术进行巡检的智能抓拍系统进行监控。后厨一出现有问题及时抓拍整改,全流程清晰可见,在社会监管的基础上,再上一层数字“保险”。

给食客吃上“定心丸”的“阳光厨房”自推行以来,便在台州快速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8812家网络餐饮“阳光厨房”,主城区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覆盖率超过90%。完成率、在线率、覆盖率走在全省前列。

7月6日,在浙江省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推进会上,“浙江外卖在线”正式上线。肩负外卖行业数字化监管重任的“浙江外卖在线”,不仅构建了打通餐饮商户和食客“信息壁垒”的厨房管理模块,还打造了平台管理,商家管理,配送管理,消费管理,骑手管理和办案管理6个模块组成。通过源头管控,健全外卖行业管理机制,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食品从餐饮商户送到市民手中,需要外卖骑手进行配送。为了对外卖骑手送餐速度进行管理,外卖平台会对送餐时限进行规定,无法按时完成就会有相应的处理。

针对各界关注的骑手配送时限问题,“浙江外卖在线”骑手管理模块根据天气、交通、负载、负重四方面因素搭建算法模型,建立平台配送算法体系和惩戒机制,减少因平台算法不合理导致的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的发生。

8月26日,我市召开“浙江外卖在线”第一次联席会议。接下来,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关注骑手交通安全和权益保障工作,通过数字化监管方式推动外卖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 陈佳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