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全市1811所学校 “阳光厨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8-31 15:21 来源:taizho8日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讯(记者郑 红)“所有工作人员是否已经接种新冠疫苗?暑期是否离开过台州?”“卫生死角需要再进行一次清理”“‘智能阳光厨房’系统的预警信息要及时确认处理”……开学在即,8月30日下午,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学院路小学行知校区、台州市外国语学校以及宋庆龄幼儿园3所学校食堂进行抽查,确保开学后安全开餐。

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推进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赶在秋季开学前,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1811所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并建成796家学校“智能阳光厨房”。

在台州市外国语学校食堂后厨入口,有一套“智能晨检”系统,这是该校“智能阳光厨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天后厨工作人员上岗前,都要在此进行“体检”。除此之外,“智能阳光厨房”还可以对工作人员着装、消毒柜使用、冰柜温度等情况进行监控。

“‘智能阳光厨房’通过应用物联感知、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实现线上巡查,精密智治。”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蔡武韬介绍,建成的校园食品安全智控体系,还可以归集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材供应商、日常监管等信息,全面分析校园食品安全状况,精准施策。

“智能阳光厨房”系统还预设未穿工装、未戴口罩、违规抽烟等12个违规巡查模型,自动抓取违规行为,发出预警信息。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食堂管理员需要在接收到被抓拍信息后对问题进行确认,通过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批评处罚等方式落实整改,食品安全管理员在线以文字形式提交整改反馈,最终形成食品安全闭环管理。

“上线以来,每月抓拍的违规行为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上线初的三分之一。”蔡武韬介绍,自上线以来,共抓拍未戴工帽124万余次,未戴口罩24.7万余次,未穿工作服24.5万余次,违规玩手机4.9万余次,违规吸烟904次,冰箱温度异常4.5万余次,餐饮具消毒不规范1327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