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普知识

车用汽油

发布时间:2021-08-24 14:3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汽油是一种重要的大宗石油产品,它在各种液体燃料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具有很大的国民经济意义和军事意义。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汽油已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用品之一。

一、产品简介

汽油通常指由各石油加工装置所得到的沸程在30~205℃的石油馏分经处理后按不同比例调和或添加改善使用性能的添加剂得到的。这段馏分可来自不同的炼油加工工艺,如常减压蒸馏(直馏馏分)、热裂化、焦化、催化裂化、加氢裂化、催化重整、烷基化、异构化、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叠合等,同时在某些地区有一定比例的乙醇等含氧化合物作为添加组分。按用途分,有车用汽油、航空汽油、工业汽油或溶剂汽油等若干大类。其中车用汽油占汽油总消费量的90%以上。

车用汽油主要用于汽车、摩托车和活塞航空发动机等点燃式发动机。目前车用汽油的牌号用其研究法辛烷值来表示,我国目前生产的89号、90号、92号、93号、95号和97号车用汽油研究法辛烷值分别为不小于89、90、92、93、95和97。

二、选购和使用提示

1.选购提示

选用汽油标号主要依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要使汽油的标号与发动机的压缩比相匹配。通常,压缩比在7.5~8.0应选用90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0~8.5应选用90~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9.5应选用93~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9.5~10应选用95~98号车用汽油。具体选用办法,应根据汽车/发动机说明书的要求选用适宜牌号的汽油,以使汽车发动机发挥出最佳的效能。

若高压缩比的发动机选择低标号的汽油,汽油发动机容易产生爆震,发动机长时间爆震,容易造成活塞绕结、活塞环断裂等故障,加速发动机部件的损坏。

2.使用汽油的注意事项

为适应各种不同车辆及环保的需求,良好的汽油品质必须具备下列条件:爆震性良好;发动机运转平稳;暖车迅速;加速能力强;耗油量少;不易变质或生胶;不易发生气阻;抗腐蚀性良好。

(1)车辆最好避免长时间不使用,以防汽油储存过久造成氧化变质,生成难溶胶质阻塞油路。一般而言,储存汽油最好不超过三个月,气候较热地区需酌情予以缩短。

(2)避免油箱快空了才去加油,尤其湿度大的地区,油箱壁极易积存水汽,造成腐蚀。当积累太多水分,若发动机只吸入水分时,行驶中发动机会突然停止而造成瞬间减速,可能发生车祸。所以最好油针指到油表刻度剩1/4时,即去加油,并且定期清理油箱或添加除水剂。

(3)一般满足要求的汽油中均已添加数种适当且适量的添加剂,品质完全符合发动机性能需求,所以不要再随便添加来路不明、成分可疑的添加剂,以免浪费金钱又损伤车辆。

(4)不要贪图便宜添加非正规加油站以溶剂掺配的劣质汽油,极易造成发动机损害,更影响行车安全。

(5)如果油箱需要加油,最好晚上收车前加满油,这样可减少夜间油箱冷下来时吸入空气中的水汽,减缓油箱的腐蚀。

(6)绝对不可将车用汽油与溶剂汽油混用。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