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头盔类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09 16:5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的规定,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摩托车乘员头盔、运动头盔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抽查生产领域摩托车乘员头盔1批次;抽查流通领域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7批次,运动头盔2批次。其中流通领域摩托车乘员头盔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内容、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流通领域运动头盔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项目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低温)。

生产领域批次合格率100%;流通领域批次合格率55.5%。


消费指南:

(一)摩托车乘员头盔消费指南

摩托车乘员头盔是用来保护摩托车乘员头部的用品,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部件组成。摩托车乘员头盔按结构和性能及保护范围可分为:全盔、半盔二种;按头围尺寸大小可分为:小号头盔、中号头盔和大号头盔三种;按壳体制作材料的不同又可分为:玻璃钢头盔、专用塑料头盔等多种。

目前市场上又有夏盔、儿童头盔等叫法,但在标准GB811-2010中均未提及。也就是说其若作为摩托车乘员头盔制造、出售、购买和使用,就必须满足该标准的要求。

挑选摩托车乘员头盔时的注意事项:

1.购买有合格证、商标、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规格、型号、标准代号、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名称、标志齐全,印刷整齐,图案清晰,外观整洁,信誉高的名牌产品。

2.可对头盔进行称重。GB811-2010规定:全盔质量不大于1.60kg;半盔质量不大于1.30kg。在满足标准要求的情况下,一般重一些的头盔质量较好(正常情况下塑料头盔要比玻璃钢头盔轻)。

3.查看系带连接件长度。标准要求其不得超过壳体内、外表面3mm。如其采用铆钉铆接一般均能达到,工艺性能也好;如其采用镙钉连接一般很难达到,最好不要选用。

4.检查佩戴装置的强度。按说明书要求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

5.如头盔配有护目镜(全盔必须配)则应查看其质量。首先不应有裂纹、划伤等外观缺陷。其次镜片本身不得带色,应为无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镜片。有机玻璃镜片决不选用。

6.用拳头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

(二)运动头盔消费指南

1.消费者应根据自己运动的需求,选择合适运动种类和合适头型的头盔,头盔的系带应能方便的装配和解开。

2.消费者在选择运动头盔时,注意检查一下头盔的标识,应有明确的厂名厂址、型号规格、使用种类、头盔重量以及警告等内容。此外,正规的运动头盔应有完整的使用说明书。

3.购买运动头盔时可以用力捏一下头盔壳体,质量较好的头盔相对强度较高,单手比较难捏动。

4、检查佩戴装置的强度。稍用力拉一下系带,质量较好的头盔应没有明显的伸长,缓冲层和壳体应没有很大影响,而一些质量差的运动头盔稍用力就可能把缓冲层拉破。

5、用拳头用力按压头盔的内缓冲层,应有轻微反弹感。既不坚硬,也不出坑、掉渣。

6、可以多人配合尝试系带拉紧状态下,应能正常解开系扣。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