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质量问题频率最高 网消受理大幅攀升

发布时间:2021-07-09 09:04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今年已经过半,全市上半年消费环境如何?7月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投诉举报分析报告》,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6月24日,台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3298件。

在受理的消费投诉举报中,投诉受理10599件,同比上升28.08%,涉及争议金额2058.4万元,挽回消费者损失金额644.04万元。受理举报件12699件。

从投诉对象看,上半年时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商品类投诉8460件,服务类2139件。商品类投诉中,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食品投诉较多,三者共计3891件,占比45.99%。服务类投诉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较多,三者共计1092件,占比51.05%。

从接到的投诉问题类别看,质量投诉、售后服务投诉、合同投诉成了热点投诉问题,分别占比43.04%、14.5%和8.71%。广告投诉、食品安全投诉以及价格投诉占比相对较低,都没有超过5%。

在网络消费投诉方面,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3497件,同比上升42.79%;受理涉及网络举报1089件,同比下降58.55%。其中,商品类投诉3284件,占比93.91%;服务类213件,占比6.09%。商品类投诉较多的是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和食品等。质量投诉、售后服务投诉和广告投诉成为热点投诉问题,共计占比72.55%。

总的来看,质量问题是上半年我市商品、服务投诉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

今年1月8日,在椒江区青悦城一家玩具店,市民马先生购买盲盒时遇到了商品质量问题。当天下午,马先生在该玩具店以每个79元的价格购买了2个盲盒。由于盲盒商品的特殊熟悉,马先生不能在购买前拆盒检验商品。本想着拆开可能得个隐藏款,没承想“惊喜”变“烦恼”,两个盲盒商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拆了两个问题盲盒,商家对其中一个用520胶水进行修复,另一个,马先生要求商家给予退货退款或者更换完好的盲盒,却收到不退不换的答复,于是向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经过调节,双方达成一致,玩具店同意更换好的盲盒。

记者 陈佳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