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安院多举措贯彻推进“科技强局”战略

发布时间:2021-07-27 08:49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2021年,市质安院紧密结合市场监管科技工作规划,围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需求,对标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科技强局”战略评价体系,多举措并进,贯彻落实“科技强局”战略,全面推进院科技工作良性发展。

一、深化校企合作,科研生态多元化加快与高校、企业的合作力度,促进“科研生态链”和谐发展。目前已与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台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与浙江省科技学院、西马智能科技公司、中国计量大学等校企就电机和智能马桶方面展开了科研攻关。

二、立足国家中心,项目攻坚指向化。依托2个国家中心和4个省中心的高位优势,对标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科技强局”战略评价体系,重点围绕电机、智能马桶、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挖掘潜在项目,目前已立项台州市科技局软科学项目1项,台州市科协学会项目2项已申报省局科技项目“雏鹰计划”需求1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择优委托研发需求1项,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重大课题选题5项,省局“雏鹰计划”科技培育项目2项(1项核心、1项初级),台州市科技局项目4项,台州市科协学会项目4项;合作参与申报省局“雏鹰计划”重大项目1项,初级项目1项。其中,省局“雏鹰计划”科技培育核心项目《智能坐便器绿色健康关键评价技术研究》直接推荐申报总局项目

三、建设科技平台,科研技术成果化。注重科技平台建设,把握新机遇。2021年,“浙江省市场监管智能马桶检测与研究重点实验室”被列入省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培育名单,“台州市智能马桶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列为台州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牵头或参与申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1项。开展成果鉴定2项、成果登记2项。

四、加强人才建设,能力提升专业化。2021年获得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团队)1个,入选浙江省市场监管“科技强局”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组织人员参加省局“雏鹰计划”申报培训等各类科技能力提升培训4次。组建团队,开展“百名博士进厂入企”活动,帮扶企业解决新材料测试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五、建立数字系统,项目管理信息化。全面推进项目数字信息化管理,在OA系统中搭建了包括项目管理、设备管理、科技工作管理在内的应用模块。建立全覆盖的科研信息网络和一体化科研信息系统,实现科研管理、成果登记等业务的信息化。

六、加强项目督查,工作实效进度化。结合党建业务融合重点工作,加强在研项目督查,实时通报督查结果,确保项目按期验收。开展了《电动自行车自动化检测技术及CAE仿真与测试联合平台研究》在内的科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项目攻坚小组会议。以制度管项目,针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发布《关于科技项目管理补充说明》和《关于科技项目变更的补充说明》,并对《科技工作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发布。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编写《科技奖励实施细则》(初稿),深挖人才潜力,激发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