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中国食品报:浙江台州椒江区破获一起制售假酒案 案值5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1-07-22 14:44 来源:中国食品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讯  1000多元的高档白酒成本价只要几十元?低档酒灌入回收的品牌酒酒瓶摇身一变成知名品牌酒?近日,据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局消息称,该局联合椒江区公安分局侦破了一起特大制作、销售假冒名酒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今年1月初,市民李先生在台州市区一家烟酒商行购买了一瓶价值1000多元的“五粮液”白酒。饮用后明显感到口感不对,他怀疑买到假酒,于是报了警。经椒江区市场监管鉴定,李先生所购买的确是假酒。

该烟酒商行负责人交代,店内的各类白酒是从一个叫“阿喜”的人那里进货并由其送货上门的。通过进一步深挖,民警发现“阿喜”有贩卖假冒 “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高端白酒的嫌疑,还有一个同伙老乡陈某。

1月19日晚,警方抓获嫌疑人“阿喜”、陈某。

“阿喜”交代,他原本做白酒生意,同时回收品牌酒再转手卖掉,收入一般。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做包材生意的老乡陈某。二人交谈得知生产假酒的利润后,“阿喜”称认识专门从事收购茅台、五粮液等名酒空酒瓶、瓶盖、旧包装盒的人,陈某说能找到瓶盖、防伪标识、纸盒等物品。为了做出“高品质”的酒,二人又找到长期在江苏做假酒生意的老乡朱某。三人一拍即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经审讯,“阿喜”、陈某、朱某均对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假酒并对外出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了实现对该制售团伙的全链条打击,民警通过细致梳理排查,又深挖出陈某上家符某、徐某和、王某等人以及“阿喜”上家周某、陈某等人。4月23日,椒江区公安分局抽调50多名警力,奔赴江苏、温州、台州等地统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假茅台、五粮液、洋河等白酒200余箱,瓶盖、防伪标识、制作好的包装材料10万多件,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

目前,本案的11名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椒江市场监管局提醒,购买酒类应该选择规模较大、厂家授权、有良好信誉度的大型商超、专卖店及资质齐备的网络商铺;购买后妥善保管票据、电子支付记录等,如发现是假酒或者怀疑是假酒便于维权。

(蔡霞 严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