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科普知识

补充维生素应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20 10:28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次数: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化合物,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等过程起着重要作用。如服用过量时大部分会蓄积在体内,易引起中毒。

维生素C过量:饲养病毒。感冒时服用维生素C可以增强抵抗力,但如果每次用量超过1克,可使皮肤发红、增加肠蠕动引起腹部绞痛、腹泻。另外,孕妇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还可以降低一些妇女的生育能力,并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先天性坏血病。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人一旦停止服用,会出现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维生素D过量:生长停滞。维生素D在人体内有促进肠道吸收钙质的功能。短期内超量或大量服用同样可导致严重中毒反应,有的儿童长期服用维生素D1800单位后就出现生长停滞。成人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症状。

维生素E过量:视力模糊。维生素E被认为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但如果长期服用,每日量达到400毫克至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流感样症候群、头痛、头晕、恶心、胃痉挛等。

维生素B6过量:药物依赖。每天服用维生素B6200毫克即产生药物依赖,每天服用2~6克,几个月后可出现步态不稳、手足麻木不灵活。

一般来说,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营养均衡,每日保证足够量的蔬菜、水果、肉、蛋等营养物质摄入,可以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