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浙江日报:“专利变现”,台州如何夺冠

发布时间:2021-03-30 16:10 来源:浙江日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 王世琪 许峰 赵静

  专利是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沉淀,同样也能转化为有形的发展资金反哺企业发展。

 

  专利质押贷款是企业用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授权的专利技术作为质押,从银行获得贷款。2020年,台州市专利质押金额为105.3亿元,首次位列全国各地市之首。

 

  台州拿下这项“单项冠军”,既有民营经济发达的大背景支撑,也有政府和企业创新的双重加持。台州实践究竟有哪些经验可以学习,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采访。

 

“双料冠军”含金量几何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了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据,在这份成绩单中,浙江拿下“双料冠军”——2020年浙江省专利质押金额401.07亿元,同比增长132.29%,名列全国第一;台州市在全国各地市(区、州、盟)中排名第一。

 

  截至3月28日,今年全省专利质押登记262笔,同比增长101.53%,质押金额70.95亿元,同比增长150.88%,登记专利数977件,同比增长107.43%,登记企业数256家,同比增长103.17%。

 

  如果说,浙江蝉联冠军还在意料之中,那台州的夺冠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惊喜。“惊喜源于这个冠军的含金量。”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明文彪表示,专利质押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这个数据与企业创新活力和未来发展密切相关,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

 

  纵览榜单中的第一梯队,台州、深圳、广州、杭州,四者确有共同点——都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民营经济,一直是台州的一张王牌。自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底蕴支撑着台州民营经济发展至今,有一组数据充分表明民营经济之于台州的重要性——在台州,有着62家上市公司和近70万个市场主体,民营经济的占比达到了99.5%。

 

  “不仅如此,台州培育了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模具与塑料、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这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都是专利大户。”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台州的“惊喜”也根植于浙江的大环境。

 

  连冠背后也有“跃升”,从数据上看,2020年浙江的专利质押金额甚至超过“十三五”期间前4年的总额——“十三五”期间,我省总共实现专利质押金额798.91亿元。

 

  与其他省份横向对比,浙江也从2019年的“险胜夺冠”升级为2020年的“遥遥领先”,超过第二名广东百亿元。“将GDP数据与专利质押金额放在一起看,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前四名都是粤苏鲁浙,但浙江却从GDP的第四跃居专利质押金额的榜首。”明文彪表示,稳定的前四名说明用专利质押金额评估区域发展实力的客观性,次序的变化则说明浙江在创新发展上颇有建树。

 

“锅”和“米”台州如何兼备

 

  专利质押是政府创新和企业创新的集中体现。专利质押金额的增长,必须依靠融资机制改革和企业创新突破的双重加持。

 

  “两种创新的关系就像‘锅’和‘米’。”上述负责人介绍,融资渠道的畅通就像一口“好锅”,而企业的专利就是下锅的“米”,两者兼具,好锅炒米,才能做出好饭。而台州的实践无疑极具代表性。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对融资的最大需求就是‘短、频、快’。”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与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沈艳宏说,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体制机制创新,让专利质押成为企业融资沃土。

 

  早在2015年,台州就以“政府引导+民营主导”的形式,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同推进机制,率先启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改革,创建全省首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并推动专利质押登记服务“落户”,实现专利和商标“同窗受理、一窗通办”。目前,专利权质押融资全流程办理时间已缩短至3个工作日。

 

  2020年6月,一个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的新品种在台州诞生。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著作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温岭农村商业银行,获得全省首笔“三合一”混合质押担保贷款。

 

  “部分企业如果只依靠专利质押,金额过小,银行很难办理,也无法满足自身资金需求,台州在全省首创的混合质押融资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沈艳宏说,这口“新锅”极大推动了当地专利质押金额的提升。2020年,台州共办理混合质押30件,质押金额达7.47亿元。

 

  台州浓厚的创新氛围,让专利质押有“米”下“锅”。台州中小企业多,近年来,这些中小企业厚植台州高端制造业土壤,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申报的专利数量越来越多。据统计,2020年台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052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5件,较2015年增长226.67%,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国际专利申请量250件,是2015年的6.79倍。

 

  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是温岭一家老牌泵企,一贯注重自主研发,是专利质押融资的“常客”。企业相关负责人林仁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3年企业研发投入资金近3亿元,而创新研发往往周期长、回报具有不确定性,担保贷款就起到“输血供氧”作用。“2019年,我们以专利质押获得1.5亿元贷款,2020年,我们新申请发明专利7件,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拳头产品永磁智能多级离心泵在市场上‘初试身手’,总销售5万余台,产品利润比普通水泵高得多。”林仁勇表示,今年他们将发力国内市场。2020年12月23日,利欧泵业又以专利、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获得2亿元贷款金额,补充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需求。

 

  在米袋中精准选到“好米”,也是一项技术活。台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中心和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收录了12个部门4000多万条企业信用信息,覆盖52万家单位。依托海量的一手资料,台州率先全面推行金融机构自评模式。通过企业主人品、企业产品以及企业固定资产等物品信息,水表、电表、海关报表数据交叉验证,评估知识产权财产价值。

 

  这一做法既破解了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知识产权价值存在“时间长、费用高、手续繁琐”的问题,又契合小微企业资金使用特点,释放了制度红利,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良性循环怎么才能更稳定

 

  过去一年,浙江将专利质押与专利贷两项工作紧密结合,盘活了企业发展的现金流。这促成了发展中的良性循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更多资金,将这些资金投入科技创新,产生更多专利,获得更多资源。在这个循环中,实现了强者恒强,同时带动起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催生了一批创新发展的新生力量。

 

  酷爱发明的路桥金清人王良仁,因为一款“多功能投掷器”走进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也因此走上创业路。“以前对我而言,发明就是个爱好,跟别人玩古玩一样。”王良仁说。2020年,一次“专利权+商标权”混合质押方式的融资,让王良仁坚定了自己发展事业的信心。“以前是把想法变成现实,而现在可以把想法直接变成产品。”王良仁说,台州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力度,让他有种“千里马遇伯乐”的快感,2020年他又申请了12项专利。

 

  “当然,我们需理性看待这份可喜的成绩。如何继续保持优势,让良性循环更稳定?同样值得思考。”沈艳宏说。

 

  “专利是科技创新的产物,具有切实的经济价值,但作为金融质押品,仍需考虑风险。”泰隆银行台州科技支行行长张磊说,截至2020年末,该银行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智融通”已累计办理2381笔,发放贷款16.16亿元,但科创型小微企业资产轻、运营不稳定、成果转化以及市场化进程难以预计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此我们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按金融机构实际收取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的20%向其发放风险补偿金,每户每年不超过30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994万元。”沈艳宏说,除此之外,2020年,台州加大保障力度,设立首期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主要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风险补偿,给予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本金坏账损失50%的补助,降低金融机构承担的放贷风险。

 

  “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金融企业适当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容忍度,提升基层经营网点‘敢贷、愿贷’意愿和‘能贷、会贷’能力。”沈艳宏说。

 

  另一个关键是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押背景下,专利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专利保护的力度必须持续加强,企业才能尽享专利质押红利。”在采访中,不少企业主提出这样的诉求。

 

  浙江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良性循环上了“保险”。2021年,浙江启动修订《浙江省专利条例》和《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并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体化,实施重大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

 

  法治化、标准化之外,浙江还将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化。面向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平台布局建设;制定知识产权多元治理体系建设政策意见,推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

 

  据了解,接下来,浙江将建设“知识产权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集成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全类别,贯通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