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市场导报:“台州经验”有望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1-03-26 16:02 来源: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讯 (记者 陈余玉)3月17日至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一行调研台州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多年来,台州各级市场监管局主动顺应商业秘密保护新形势,采取协同共治、科学施治、创新智治等工作举措,全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地。据统计,全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由五年前的不到30%提高到现在的87.8%;发生泄密案件企业比例从70%下降至22%;泄密后维权成案率由不到40%提高到80%。

尤其是近年来,台州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市场监管总局交办的《商业秘密保护规定(建议稿)》起草任务,参与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地方标准,在浙江率先出台 《商业秘密保护协作联动办法》,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居全省首位,挽回企业经济损失上亿元。

调研期间,杨洪丰等人走访了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参观台州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中心及督查平台演示,听取了台州、临海、椒江等地市场监管局以及临海市灯饰行业协会、临海市青创联社会工作与发展中心、温岭高铁新区就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汇报并进行交流,对台州各地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基础扎实、工作措施得力、部门配合紧密、工作成效明显,尤其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制度建设、技术保障、数字赋能等方面的有力措施给予了高度肯定。

杨洪丰认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影响下,台州经济发展依然保持增长,市场监管部门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体现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体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监管担当。

他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就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要在协同联动上下大力气,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内部协同联动基础上,不断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同联动,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新体系;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大力气,加强商业秘密保护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突破工作难点,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护和共享新局面;要在创新突破上下大力气,把创新作为工作主要动力,推动商业秘密保护向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便利化发展,推动商业秘密保护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