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到质安院调研可降解塑料降解检测能力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8 14:55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阅读次数:

2月7日下午,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杨昌国一行到市质安院就可降解塑料降解检测能力项目建设开展调研,市局四级调研员王士华,市局产品监管处、质安院班子成员陪同。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项目组成员关于项目建设背景、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及市场需求调研情况的汇报。

杨昌国对可降解塑料降解检测能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牢牢抓住以下几点:一是能力为先,以数据服众。可降解性能测试是一个经济和技术投入较大的检测项目,需要专业权威的机构提供检测服务,检测机构要以审慎的态度,根据相关标准,保证检测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客观性;二是求是为底,以实干出彩。检测机构应当深化技术储备,提前准备好基础检验能力,配合落地的相关政策,抓紧建立可降解塑料检测实验室,为监管部门开展禁塑行动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服务为领,以效能促产。通过可降解塑料检测实验室的建立,帮助企业解决材料可降解性能的评估,推动塑料产品和产业转型,实现塑料污染的有效防治,促进台州塑料行业的质量提升和行业竞争力继续领跑全国。

王士华对实验室建设的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第一,要对不同类型塑料制品全生命周期开展环境风险研究评价,做到检测速度和检测质量的双管齐下;第二,要加大可循环、可降解材料检验检测技术攻关,帮助企业对可降解塑料产品开展技术验证和产品质量提升;第三,要实时紧跟相关国标规范,争取完善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的空白标准填补,擦亮台州塑料行业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