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广告宣传,“推荐”一词不能乱用

发布时间:2021-02-24 09:32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店长推荐、热销、抢购……日常生活中,不少商家都会在店内用上“推荐型”的字词作为宣传词。但这些看上去能让广告宣传更加权威、更有可信度的字样,一旦用上有可能违法。近日,我市查处了多起涉及“推荐”字样的广告宣传违法行为。

“这家酒店很可能利用CCTV做宣传,欺骗消费者,希望你们能核查下。”近日,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一家打着“专注海鲜22年,CCTV推荐品牌”的酒店疑似通过虚假宣传,吸引消费者。

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达该酒店后发现,“专注海鲜22年,CCTV推荐品牌”的宣传语随处可见,告示牌、包厢内的桌贴、餐巾纸外包装上都印有这些字样。这些随处可见的广告语,是否与真实情况相符?

经过调查,这句响亮的广告语,一半是真一半是假。“这家店的老板跟海鲜打了22年交道了,这家店跟CCTV也有交集。”执法人员介绍,去年,CCTV2美食栏目来该店进行过拍摄、采访,从视频素材看,该视频确实是在该店拍摄取景,然而整个报道都在介绍海鲜美食,全过程未曾提及过酒店的名称,也未曾拍摄到酒店招牌、标志等任何酒店信息,并没有直接对该酒店进行推荐。

该执法人员认为,“推荐”是指把好的事物向别人介绍,就CCTV2拍摄的视频报道来看,其推荐的是海鲜美食,而不是这家酒店。该酒店发布不真实的广告,想借央视知名度吸引消费者,其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目前,该案件由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

此外,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民生消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时,也查处了1起含“店长推荐”字眼的广告宣传违法行为。

“店长推荐”“香丹清含黄芪补气,适合便秘、中老年人群”……该店一保健食品货架上,两个醒目的广告语格外引人注意。这些用在保健食品上的广告语,看似寻常,其实已经违法。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经营者在保健食品广告中使用“店长推荐”这类引导、推荐的宣传用语,会对公众带来误导,造成健康隐患。对此,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该广告,并进行了立案调查。

记者 陈佳杰 通讯员 屠冰心 林小雪 金曜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