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台州向产权保护最优地迈进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5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主要竞争力的体现,更是决定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各类产权保护政策成就了护航科技创新,赋能市场经济发展的“推进器”。2月18日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台州要实施“产权保护”工程,努力打造产权保护最优地。

产权看不见摸不着,“产权保护”工程将工作重点着眼于个人破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两大领域,开展制度体系建设的先行探索。

在个人破产保护方面,我市将积极争取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在中央明确提出开展个人破产制度改革试点建设的背景下,台州审理了国内首例个人破产案例,下阶段,我市将积极推动从个案突破到制度形成,打造台州产权保护的亮点和品牌。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市将全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更好解决维权难题。

去年以来,我市以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2020年,台州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155.7亿元,位居全国市级第一,其中专利质押金额105.3亿元,首次超过深圳市,位居全国市级第一,温岭市以专利质押金额51.82亿元位居全国县级第一;商标质押登记534件,占全国30%,位居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增量提质工程、知识产权环境优化工程……一份份文件的出台,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的“台州模式”奠定基础。下阶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快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多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在知识产权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力度,规范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发挥优势示范企业标杆带动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支撑发展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工作考核评价制度,三管齐下,实现知识产权高标准管理。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以优化知识产权高效率服务为目标,推进知识产权“跑一地”“一件事”改革,创建省级以上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并以社会公众和创新创业主体需求为导向,建设数据完备、功能齐全、使用便捷的台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

记者 陈佳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