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浙江日报:创新信用评级破解贷款难

发布时间:2021-02-19 15:41 来源:浙江日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讯 (记者 陈久忍) “没想到,作为一名新黄岩人,不需要任何担保,就能在当地获得贷款。”近日,来自安徽的台州黄岩晨晟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成行高兴地对记者说,不久前,他在黄岩农商银行申请的50万元信用贷款到账了,年利率仅4%,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接下来,郭成行准备购买新的机床,扩大生产。

去年10月底以来,作为省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试点区,黄岩在对辖区小微企业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引进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探索完善“信用评级+银行贷款”新金融服务模式,将“大数据”变成“活信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等难题。据统计,过去3个月来,黄岩共向辖区272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4亿元,其中首贷户2066户,贷款金额近16亿元。

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根源性问题。为此,黄岩对接“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企业信用评估平台”三大平台数据,对涵盖30个部门的4亿多条信息进行筛选、整合、运用,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引入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结合本地小微企业特征及指标调整,建立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生态的小微信用评级模型,对线上线下收集的相关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并对企业负债能力、流动性风险、盈利能力和规模等四个维度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帮助金融机构构建对陌生企业的360度信用画像,帮助小微企业实行信用“变现”。

“通过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画像,为银企搭建信用桥梁,不仅能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题,也为银行挖掘了很多潜在的优质客户,从而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黄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成功申领信用贷款的小微企业主中,近三分之一为在当地创业的新黄岩人,达到700多户。

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降低银行信用风险,黄岩财政部门还专门列支3000万元,为首次信用贷款的小微企业发放财政贴息,并根据贷款额度对银行给予风险补偿。与此同时,黄岩农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指导下,充分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研发“永新小微贷”系列纯信用特色产品,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开发小微贷预登记系统,简化、规范企业开户流程,下放授信审批权限,信贷审批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