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盘活“无形资产”,建知识产权强市

发布时间:2021-01-02 11:29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朱玲巧

“大陈黄鱼”,值1亿元!去年9月,这个家喻户晓的椒江“金名片”,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质押融资签约,换来了“真金白银”。

作为全国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市市场主体突破69万户,有效发明专利1.4万件,有效注册商标24万件。活力涌动的民营经济为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政府引导+民营主导”,探索以知识产权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台州模式。

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累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2848件,质押金额244.99亿元,其中,办理商标质押登记2407件,占全国同期办理量的30%。

“最多跑一地”,融资更便利

“5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当日审批,当日放贷,真是一场‘及时雨’!”近日,玉环博海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与泰隆银行的工作人员签订借款协议,将“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我市拥有全国首个地方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点,通过“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异地受理、同步审查、集中归档”等工作,材料经过网上初审,就能快捷办理商标质押贷款。

去年10月,这个窗口功能再次升级,成功获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增加专利质押登记权限,实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最多跑一地”。同时,申请人还可直接在窗口办理商标变更、转让、续展、注销、许可备案等全部24项商标受理业务。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截至去年11月底,窗口共办理商标申请业务1.4万余件,为企业节省商标代理费用760余万元。

我市还有全国首条地方商标数据专线,在疫情期间,这条“绿色通道”作用明显,对防疫急需、复工复产急需、符合登记条件的企业予以实时办结,立等可取。9家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服务站遍布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专员和银行客户经理全程上门服务,企业“一次不用跑”,放款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

2019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破解无抵押物难题,激发积极性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如今企业可以充分运用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有效拓宽融资渠道,也降低了互保链带来的风险。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条工作意见,建立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专利综合保险等多种风险分担机制。设立首期金额3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池,主要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坏账风险补偿。

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难判定等问题,探索形成“三品三表”(企业主人品、企业产品、企业固定资产等物品和水表、电表、海关报表)调查技术,将客户分为12个级别,精准界定客户风险类别、评定客户服务等级。

23家科技银行,针对知识产权融资设置了60多个利率档次,实现贷款“一户一价、一期一价”。泰隆银行采取上述举措后,近三年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分别下降0.06%、0.7%、0.18%,累计减免银行手续费8.5亿元,平均每笔贷款为客户节约手续费800元至1000元。

创新混合质押融资,银企灵活对接

去年,我市在全省首创“专利+商标”“专利+商标+版权”等混合质押融资模式,探索办理首笔“大陈黄鱼”地理标志质押贷款。

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开发一系列特色贷款产品。如泰隆银行创新推出专利权质押产品——“专利贷”,以及商标专用权质押产品——“标贷通”,引导互保联保企业置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企业债务担保脱钩,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有效推进,企业会进一步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价值,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以点带面,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