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市场导报:明知存有出错率,经营者却有意放任 台州率先查处地磁感应停车多收费案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8 来源: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导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颜慧治 文/摄

   地磁感应智能停车,近年来在国内许多城市广泛应用。其所具有的智能性、便捷性给广大车主带来了较好的用户体验。不过,由于该停车收费系统的出错率较高,由此产生的多计时、多收费问题,也引发了不少车主的投诉。针对这一现象,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调查发现,当地一家运营企业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在查证的基础上,该局作出了25万元的罚款。据悉,此次查处在智能停车收费领域尚属全国首例。

明知存出错率却放任发生

   据介绍,这家智能停车管理公司自2016年9月开始,在台州市椒江区开展经营。在泊位地表中间埋设的一个地磁,可以感应车辆进出。该公司结合收费平台软件系统,实施停车计时、收费。

   导报记者 (维权qq/微信:541845077)了解获悉,所设置的地磁,对车辆的驶入和驶出,会产生磁场变化信号。通过对信号数据的解析,可以确定出车辆进出的时间点,进而计算出停车时长及收费金额。不过,车辆驶入时,消费者通过微信输入泊位号,可产生驶入信号,但不能对驶出进行操作。地面管理人员手持操作机输入,则可产生驶入和驶出信号。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介绍,由于存在地磁漏检、受干扰、故障、通讯延时等因素影响,部分停车订单会出现多计时、多计费的问题。该智能停车管理公司此前使用了两家企业生产的地磁 (自述出错率为5%),但该公司对多计时计费的错误产生未进行全面分析、未进行出错率验证,只是设立投诉电话,对接到投诉出错的收费予以退付,但未接到投诉的部分,就未主动开展多收费订单的核查,而计入收入。因此,该公司存在放任差错、放任多收费的间接故意。

价格违法被罚25万

   经统计,3年时间内,该公司每月平均投诉量达1100多条,案发前后每月投诉量已达1500多条。2016年9月至2019年6月期间,该公司收费停车订单达450余万条,收费3029余万元。针对投诉,核实多收费4.1万条,退款27.8万元;自行核查出多收费订单475条3201元。

   另据了解,地磁产品虽已有10多年历史,但至今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则存在很大缺陷甚至没有。计时收费虽应进行计量强检,但至今无检验规程、检验方法。目前,全国范围内停车收费的投诉量占价格投诉的25%以上,列所有投诉之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这已成为社会及群众关注的负面热点。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查证后认定,涉事企业运营道路智能停车业务,存在多计时多收费问题,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六)项规定的变相提高收费标准行为,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该局责令涉事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5万元。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上市应用的地磁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许多磁厂家声称准确率达99%以上,而在实际应用中,计时出错情况普遍存在,出错率普遍在5%以上。由于产品标准缺失,给不当逐利者有机可乘,放任出错率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该案的查处,揭开了这一潜规则,有力地推进了智能停车领域消费者权益的保障。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