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市场导报:亮剑2021 台州在五大领域开展“春雷”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8 来源: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导报记者 陈余玉/文

   日前,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 “亮剑2021-春雷”行动,在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物资质量、节日食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民生消费领域等五大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执法和整治。

   该局针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冷库贮存场所开展查赋码、“三证”、数量、出库、公共集中监管仓、冷库、生产企业、超市和餐饮等“九查”,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是否通过浙冷链系统实现“应赋码尽赋码、应扫码尽扫码”,“三证”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私自将进口食品调换国产包装情况,库存产品数量(重量)是否一致,是否按要求贮存等;公共集中监管仓是否管理到位,行政、消毒、采样检测等三支队伍运行和防护是否到位,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应入尽入。

   该局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和核酸抗体检测试剂经营单位使用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全覆盖质量检查,重点关注抽检不合格、原材料擅自变更、擅自降低生产经营条件和长时间停产企业;加大对转产企业分类指导,本市生产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实施全覆盖全品种抽验;网络专项整治重点是医用和民用防疫物资专项检测。

   该局排查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重点检查相关生产许可资质,是否存在非法添加、掺杂使假、产品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行为;排查经营单位和酒店会所、老年活动中心,重点检查是否具备经营资质、存在经营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行为;排查线上销售,重点检查电视购物、电话营销、网络营销等线上经营单位是否含有虚假宣传现象。

   该局开展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气瓶、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特种设备“三非两超”和“一无一违”行为,坚决遏制特种设备较大以上责任事故发生。

   该局关注重要民生商品、粮油肉禽蛋菜奶生活品、交通运输和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防疫物资市场巡查检查,制止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对此,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云才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细化工作方案,迅速行动,确保专项行动落细落实,抓出成效;加强与公安部门行刑衔接,及时通报违法线索,涉嫌犯罪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加强与海关、商务、应急、海洋渔业等部门信息互通,强化监管执法联动,对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予以从重查处。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