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市场导报:台州两个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01-01 11:26 来源:市场导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讯 (记者 陈余玉 通讯员 朱旦琪)2020年12月25日,台州临海、温岭两地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正式投入使用,成为防控和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传播的第一道关口。

   在全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要求,立即行动,火速在临海、温岭建设公共集中监管仓,并在每个公共集中监管仓组建“1+1+1”专业队伍,即专业行政队伍、消毒队伍和采样检测队伍,以负责日常运行管理。

   据介绍,监管仓设计严格遵循 “避免交叉污染,坚持人物并防”原则,做到“一分类、二分流、三严格”,即人员管理分类,对直接暴露人员全封闭管理,只允许在隔离区内活动;检测、消毒和驾乘人员半封闭管理,作业期间不准离开隔离区。作业区进出门“单向管控”,人与货物进出、卸货与提货通道分流。监管仓运行遵循流程严格、规范严明与人员严管原则,每个环节都有相应制度规范和工作要求。

   “自去年12月25日起,落地台州进口冷链食品凡不能提供入关环节消毒或规范化核酸检测证明的,均需服从统一调配运抵相应公共集中监管仓,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市内存量进口冷链食品凡是不能提供监管部门认可的消毒和核酸检测证明,也一律在12月31日前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进仓食品在核酸检测合格,经过预防性全面消毒并取得相应证明,完成“浙冷链”赋码才可以出仓。集中监管仓实行预约申报制,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商或货主应提前2天在 “浙里办”APP“浙冷链”系统进行申报。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云才表示,建设集中监管仓是省委省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机制、提升风险源头治理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要充分认识冷链食品集中监管重要意义,全力守好冷链食品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主战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