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互动交流 >>常见问题

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应对?

发布时间:2020-02-05 09:54 来源:药品 访问次数: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药品不良反应一般可分为副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和继发感染四大类。不良反应有大小和强弱的差异,它可以使人感到不适、使病情恶化、引发新的疾病,甚至置人于死地。

在现实生活中,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是相当高的,特别是在长期使用或用药量较大时,情况更为严重甚至出现严重的毒副反应。严格地讲,几乎所有药物在一定条件下都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但是,只要合理使用药物,就能避免或使其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药品不良反应的预防是一个关系全社会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从国家到地方的专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出台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该项工作已经开展20多年,并将继续强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定时根据数据库中监测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相关信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也开始设立相应的部门,认真地收集、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病例。

那消费者应如何避免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

1.掌握一些基本的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用药前仔细研读药品说明书,严格遵守说明书的规定使用药物。对于新药尤应仔细通读药品的不良反应谱,弄不懂时宜咨询医生或药师。

2.避免滥用药,减少合并用药的数量。

3.选择适宜的给药方法,严格控制给药间隔、持续时间和疗程,防止蓄积性中毒。注意年龄、性别、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和个体差异;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

4.对既往有药品过敏史、家族过敏史和特异体质的人群,对曾发生或可疑发生不良反应的药应尽力防范,方法是“避、忌、替、移”,即为躲避、禁忌、替代和迁移。对易致过敏的药在用前宜进行皮肤敏感试验。

5.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宜立即去医院对症治疗,并酌情采用停用、减量或继续治疗。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