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晚报:本周五,免费检测滋补药材、口罩质量

发布时间:2020-11-26 09:13 来源:台州晚报 访问次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参、石斛、灵芝这些价格不低的滋补药材已经是不少市民家中的寻常物件,想知道购买的滋补药材是真是假?日常使用的口罩是否符合标准?本周五,在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将为市民免费检测滋补药材、口罩质量,普及滋补药材辨别常识。

“台州有‘冬令进补’的习俗,市民会吃人参、冬虫夏草之类的保健品或是滋补药材,但是如何辨别滋补药材真伪也难住了很多人。”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李兆奎告诉记者,举办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目的是通过专业的检测设备和检测能力,达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目的。

李兆奎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滋补药材仍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就拿铁皮枫斗来说,只有铁皮石斛加工而成的才能被叫做铁皮枫斗,而一些商家使用价格远低于铁皮石斛的石斛属原料进行加工,却冠以铁皮枫斗的名字,“常见的石斛品种就有30多种,个体之间不仅成分有一定差异,价格上也相差很大。”

此外,国产红参冒充进口高丽参、口罩以次充好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掌握辨别知识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实验室开放日”,将向市民普及冬虫夏草、野山参、高丽参、铁皮石斛等滋补药材的性状鉴别要点,鉴别灵芝孢子粉真伪、破壁率检查,以及口罩质量检测。

据了解,因受场地和时间限制,为不影响检测技术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本次“实验室开放日”观摩人数限定100人。想要参与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了解滋补药材鉴别常识的市民可于11月26日17时前与市药检院联系。报名排位前十的市民还能免费开展样品检测。

记者 陈佳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