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视点

台州日报:我市首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准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3 来源:台州日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章

“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复,同意依托台州市黄岩区计量与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建设浙江省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昨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处长石云刚说,接下来,我市将用两年的时间建设,这将是我市首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是全省首个县级技术机构建设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聚焦模塑产业领域的量值传递溯源和关键参数测量、测试技术等开展相关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为我省的模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测试技术支撑。石云刚介绍,此前我市计量技术机构调研了黄岩的模塑产业,对于我市模塑企业来说,测得出,才能造得出,测得准,才能造得精,而对于有些产品,目前一些检测技术还不具备。譬如,熔喷布PP料熔融指数、过滤性指数的测量存在可靠性问题,其模头喷丝孔的孔径、内表面粗糙度等也难以准确测量等,而检测仪器掌握在其他国家手里,这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出来的熔喷布质量。

“我市建设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除了配置相关检测设备外,还将协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优势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石云刚说,模塑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建立针对熔喷布质量问题“找原因、提措施、促进产业质量提升”的科研项目,在熔喷布全生命周期发挥计量测试的技术支撑作用,寻找质量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并进行试验验证,最终固化为标准和技术规范,切实帮助熔喷布生产企业解决质量问题。

此外,还将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以“一站式”提供技术支撑、“一体化”推进平台建设、“一窗式”优化服务质量、“一网式”实现查询服务的方式,打造集计量检定校准、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等于一体的模塑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