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我市集中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5 来源:信用监管处、餐饮处 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社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共同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生活习惯,努力让践行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10月19日上午,我市举行全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集中启动活动。市政府副市长蒋冰风,副秘书长张继明,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相关餐饮单位、行业协会、网络订餐平台、消保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志愿者等代表出席活动,张继明主持活动。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主持工作)蒋明宣读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批示,解读省委、省政府《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指南》精神,共青团台州市委副书记何晔代表志愿者组织发言,台州市餐饮协会发起行业倡议。

蒋冰风强调制止餐饮浪费,事关世风政风,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生福祉。要求站在讲政治、讲正气、讲文明的高度,把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活动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发动全社会参与,落实多主体责任,完善约束性机制,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推动台州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模范城市。一是机关带头示范,争当节约表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保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走在前、做在先、作表率。要聚焦公务用餐、机关食堂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合理配餐、精准供餐,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各级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养成节约习惯,倡导节俭风尚,发挥示范作用。二是各方合力共促,倡导文明消费。粮食系统要盯紧粮食节约管理,控制粮食源头浪费。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检查,督促各家餐饮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全程节约,有效减少餐饮浪费。旅游、民政部门要推动开展旅游景区、酒店饭店、婚丧礼俗等重点领域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各类网络直播平台要大力整治“吃播”浪费乱象,坚决抵制宣扬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各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治理,推动餐饮企业及网络订餐平台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风尚。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宣传,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等文明消费方式,让节俭节约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广大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志愿队伍等都要积极参与进来,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树立节约榜样,制止浪费现象,引导各行各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真正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