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互动交流 >>常见问题

如何选购阀门

发布时间:2019-09-09 15:22 来源:特种设备处 访问次数:

阀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输送流体的管道中,对流体进行切断或调节流体的流量和压力,而流体的性质各种各样,如液体、气体、蒸汽、浆液、悬浮液、粘稠液等,有的流体还带有固体颗粒、粉尘、化学物质等。因此在选用阀门时,要考虑到阀门的功能、尺寸,流体的温度、压力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阀门的功能。首先考虑该阀门是用于切断还是需调节流体的流量和压力,若只是切断用,则还需考虑有无快速启闭的要求;只是切断流体的可选择闸阀、截止阀、球阀、蝶阀等通用阀门;调节流量的可选择电动或者气动调节阀,调节压力的选择减压阀。

第二,阀门的尺寸。根据流体的流量和允许的压力损失来决定阀门的尺寸。一般应与工艺管道的尺寸一致。压力损失管道内的压力损失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阀门所造成。有些阀门结构的阻力大,而有些阻力小。

第三,流体的温度和压力。应根据阀门的工作温度和压力来确定阀门的材质和压力等级。灰口铸铁的阀体用于液体介质时公称压力不得超过1.6MPa,工作温度为-10~100℃;灰口铸铁的阀体用于气体介质时公称压力不得超过1.0MPa,工作温度为-10~200℃;球墨铸铁的阀体公称压力不得超过2.5MPa,工作温度为-10~300℃;铜合金的阀体工作温度为-40~180℃;碳素钢的阀体工作温度为-29~425℃;超过425℃就应考虑使用合金钢材料。对输送有化学腐蚀性介质的阀门,应根据介质的性质采用不锈钢、蒙乃尔合金等材料,也可采用防腐材料衬里等。

第四,阀门验收时的注意点。一是检查外观质量和几何尺寸,主要对阀体壁厚、结构长度、法兰连接面尺寸、流道尺寸等;二是查看阀门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核实阀体炉号和产品编号是否与实物一致;三是检查阀门开启关闭是否灵活,有无卡死现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